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村居

椒江:专项监督守好村集体"钱袋子"

2023-12-15 09:4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规规矩矩拿钱,安安心心过日子……”近日,台州市椒江区白云街道星星村组织村干部利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了《椒江区村级组织干部报酬领取备案登记暂行办法》,大家对此纷纷感慨,表示不能领的钱绝对不领。

  村集体经济既是村民的“钱袋子”,更是他们的“命根子”。今年以来,椒江区纪委监委将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腐败问题作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联合区农水局形成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细化工作举措,并通过“一周一督查、一月一晾晒,一季一考评”的方式跟进督查,确保“整”进群众心坎、“治”到问题要害处。

  室组联动,攥指成拳,形成整治合力,剑指村经济合作社的贪虫腐蠹。该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会同各镇(街道)纪(工)委,对全区信访举报问题突出、村集体经济发达的村(社)开展重点督查,通过查阅村财务账本、翻看村两委会议记录、检查工程建设合同、个别谈话、实地察看、集体座谈等方式,对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账目进行一个大体检。

508A2922.JPG

图为该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下陈街道广兴村冬领鲜花专业合作社实地走访了解相关问题线索。王媛 摄

  “盘点70个村,财务抽查17个村,共查出各类问题68件,其中村级工程不规范2件、合同订立不规范9件、会计核算不规范37件、重大事项未附村民代表会议纪要20件。”近日,在全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推进会上,区农水局相关负责人针对近期整治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通过专项整治,一系列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领取报酬、优亲厚友、不正确履职等问题浮出水面。该区纪委监委铁腕执纪、猛药治疴,严肃查办相关案件。为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巩固拓展专项治理成果,该区纪委监委推动区委组织部、区农水局联合制定《村级组织干部报酬领取备案登记暂行办法》,为规范村干部报酬领取扎紧了制度笼子。

  村(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村(社)财务工作人员是严把村集体“钱袋子”的最后“守门人”。此次专项整治发现村(社)财务工作人员业务不精、意识不强是导致村集体钱外流的又一重要原因。对此,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向区农水局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建议加强村(社)财务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牢牢守住村集体“钱袋子”的最后一道防线。前不久,区农水局组织全区对100多名村级财务工作人员、农经工作人员进行系统的业务培训,内容涵盖会计核算、财务制度、村级小微权力、CAE指数提升、村庄经营管理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了履职能力和法意识。

  防患于未然,遏难于未发。要想做强做大村集体经济“大蛋糕”,风险防控必不可少。《椒江区村级债务规模警戒线管理办法》是此次专项整治的又一个有力制度成果,通过村级债务规模实施四色预警管理,实现了关口前移、风险可视、介入及时、源头把控,大大提高了村级债务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接下来,该区纪委监委将联合区农水局,围绕专项整治发现的问题清单,开展治理“回头看”,紧盯工程招标不规范、津补贴发放不合规、违规招租等问题,倒逼相关责任单位查漏补缺、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兜牢村集体经济“防护网”。

  (台州市椒江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