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村居

兰溪:发挥监察工作联络站作用 夯实村务监督根基

2023-10-30 08:5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对监督平台发现的红色预警信息,经数据碰撞发现村党支部书记违规领取山塘水库巡查补贴,跟进核实后,第一时间追缴违规补贴资金1443元,村书记作批评教育处理……”近日,在兰溪市香溪镇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每月工作例会上,该镇官塘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董威汇报了相关情况。这是该市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充分运用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强化基层小微权力运用监管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兰溪市纪委监委从推动监督落地、监督下沉入手,不断建好、建强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紧盯党员干部违纪、用地建房违法、工程建设违规、“三资”管理无序等重点,用好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等手段,深化完善“权力受约束、村务全公开、村民好监督、自我能纠偏”的村级监督体系,将监督贯穿基层治理始终,逐步推动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迭代。

  小小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要想发挥大作用,关键在人。日前,兰溪市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云培训”在上华街道举办。培训会采取视频形式举办,在上华街道设主会场,其余各乡镇设分会场,通过同步“云端直播”进行。

  “培训中业务专家的授课让我对基层招投标的集体范围有四种情形有了更为清晰地认识,有助于我在日后的监督中有的放矢。”女埠街道午塘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舒赛玲在培训会后受益匪浅。此次培训班聚焦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履职意识不强、村社“三资”管理薄弱等问题,精心安排了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讲党课、纪检监察室相关负责人讲案例、站长代表讲履职、条线业务骨干讲业务等内容。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市已分层分级开展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培训146次,累计培训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3495人次,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联络员1313人次。

  培训赋能,实战强能。在日常工作当中,兰溪市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人员不仅着力健全完善村级权力运行制度,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还注重在日积月累中提升村(社)党员干部廉洁治村的自觉。中秋国庆期间,水亭畲族乡西姜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姜启明将一则则文章发在村党员干部微信群,这种不定期的廉政推送姜启明已经坚持了一年多了。“坐到一起搞廉政教育的机会毕竟有限,让村里的党员干部在茶余饭后在手机上收获一丝警醒,也能起到润物无声的作用。”姜启明介绍说。

  除此之外,用好当地廉洁文化推动化风成俗也成为该市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人员的共识。如诸葛镇诸葛村以诸葛亮《诫子书》为载体,培塑村民“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特质;永昌街道夏李村将李渔清廉治村的故事搬上戏台,让村民在接受传统戏剧文化熏陶的同时涵养清风正气;云山街道陈家井村每年都会组织村党员干部参观杨东海纪念馆,用杨东海清正廉洁、不谋私利的精神激励后人廉洁奉公……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完善基层监督工作体系,聚焦‘五个提质’持续加强村级监督队伍建设,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推动村级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全面发挥‘前哨’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兰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兰溪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