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村居

"权力下放"实现乡村善治

2023-12-06 08:3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走进慈溪市附海镇东海村的“善美高家里”,一条条可容纳车辆交会的平坦水泥路,一个个宽阔整洁的停车场映衬着白墙黑瓦的“廉心长廊”,议事场所“廉讲亭”两侧悬挂着“说长道短尽言百姓事,高谈阔论摊出心里话”的对联,似乎都在高唱着“干群一心为东海”的清风善治协奏曲。

  作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浙江省清廉村居建设示范村,东海村始终坚持“权力下放”的治村理念,围绕“干部清廉、村务清爽、民风清朗”三大建设目标,以制度建设为根本、群众参与为关键、文化浸润为保障,共同凝结成乡村善治、乡风清明的“东海经验”,为清廉村居建设结出丰富多样的累累硕果。

  对东海村而言,最基本的制度就是“24条工作清单”,这是该村自主探索完善的制度办法,“权力下放”也就有了依据。清单内容分为村党总支工作体系、网格支部工作体系、村监会工作体系等六大类,每大类下设4条具体工作清单,对村“两委”政策执行、“三务公开”、集体资产规范运行等村级事务实行“清单式”监督管理。六大工作体系、24条工作清单,相辅相成、互通有无,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村庄治理提供遵循。

  对照“24条工作清单”,该村把村民自建房的审批权,交由村民代表组成的“个人建房理事会”集体决策讨论;村里的工程项目招标,由“工程建设监督小组”来监督;村里财务的支出由“三务公开监督小组”来监管。东海村党总支书记朱威迪表示:“权力的下放,不但让村委班子更加廉洁,更加速了东海村的发展,曾经的无资源、无资金、无亮点的‘三无’落后村,通过乡村善治,改变了村庄的面貌。”

  “权力下放”如何放而不乱?东海村以“24条工作清单”为抓手,探索搭建“清风议事”平台,积极邀请“三老一贤”参与村级重大事务、规章制度运行等全面监督工作,参与村干部岗位廉政风险排摸、监测和评价工作,征集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开展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从源头上扎紧权力之笼。自2019年“清风议事”平台设立以来,东海村“三老一贤”队伍参与村级事务监督就达95项,征集意见建议398次条,全程参与村级重大工程建设项目20个。

  万分廉洁,只是小善;一点贪污,便为大恶;不廉之吏,如蒙不洁……东海村还将廉洁文化融入清廉村居建设,打造了乡风村训墙、莲花青松景观廊、善美东海红黑榜等一系列文化教育阵地,墙廊、庭院、乡道等成为“廉景线”,助推廉洁之风吹进村居农舍,引导干部群众“知廉、崇廉、尚廉、守廉”。

  “村居廉,则治理顺。在清廉村居建设中,我们将始终秉持廉洁用权的原则,让清廉扎根乡土,为基层治理注入‘廉动力’,筑牢乡村振兴的基石。”慈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慈溪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