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村居

平阳:村事共议 "议"出清廉村居新气象

2023-11-09 08:1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村里上半年的集体收入有多少?”“今年,咱村有啥新项目吗?”“清坑溪两侧杂草丛生,经常有人倾倒垃圾,村里要加强管理!”……每周三傍晚时分,平阳县梅溪社区万安村的村民们便不约而同地在该村地标——老枫树下聚集,“你一言我一语”议论着关于村里发展的大小事项。

  这是平阳县创新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剪影。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清廉村居建设的新目标新任务,乘着“万人双评议”的东风,创新打造“清廉议事”工作载体,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农村建设,通过将农村“三资”管理、惠民政策落地、村级项目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事项列入议事清单,并邀请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乡贤及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等参与议事,推动实现村集体事务的公平、公开、科学实施。

  “通过‘清廉议事’,让党员、群众参与本村项目共谋、共建、共管,既让村务更加公开透明,又让大家心中有数。”鳌江镇纪委书记欣然表示。

  过去,农村解决问题基本靠村干部们的“一张嘴”,哪里有问题,村干部就来苦口婆心地劝解、疏导。现在,从集资修路到征地调田、从环境卫生到财务支出,一件件大事小事都由党员、群众共商共议共解。村干部们由衷感叹,“清廉议事”是一剂良药,畅通了干部群众的心气,理顺了民主管理的脉络,让大家能一心一意出谋划策搞发展。

  据悉,在具体实践中,该县纪委监委坚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原则,督促指导各乡镇纪委结合实际,创新“清廉议事”形式,疏通民意民愿,畅通村民参与村事管理渠道,切实把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除了“清廉议事”,在平阳县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实践中,村民参与议事的形式载体也不断丰富拓展。山门镇纪委创新推出“红廉议事”,指导村居每周组织群众讨论一小时,问题“议”得明明白白,解决方案清清楚楚,大家心里亮亮堂堂;青街乡打造议事“邻里小院”,针对群众身边的邻里纠纷、家庭矛盾、村务公开等“关键小事”,坚持议前广泛公告、议中集思广益、议后通报回访,切实解决群众关切事;钱仓社区试点开展的“乡贤议事”成了群众最乐于表达的说事形式,大家围绕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畅所欲言。

  此外,为防止“一议而过”的形式主义,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全程跟踪监督,及时整理汇总“清廉议事”内容,会后开展调查核实,定期向乡镇纪委上报处理结果并公示,保障“清廉议事”落到实处、“议”出成效。

  “乡村振兴,清廉先行。‘清廉议事’有力促进了村集体事务的公平、公开、科学决策,还推动了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深层监督。”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指导,推动完善“清廉议事”制度,有效激活群众监督力量,为清廉村居高质量建设持续注入“廉动力”。

  (平阳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