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村居

以廉为底 赋能海岛农村致富路

2023-11-21 08:1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这些掐丝作品融入了廉元素,在游客中受欢迎吗?”“你们在家门口就业月收入能达到多少?”日前,舟山市定海区小沙街道庙桥村作为全国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现场推进会的其中一个学习考察点,迎来了全国各地村(社区)书记前来取经。

  从一个普通的海岛农村,到全国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现场推进会的学习考察点,庙桥村将清廉村居建设融入乡村发展环境美、文化美、共富美各方面,走出了一条清廉赋能海岛共富之路,先后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省级文明村、省级未来乡村等各级荣誉40余项。

  榜样引廉 激发“内动力”

  “葺圣庙以振文教;筑塘以开农业;行认垦以达时宜;设义学以培文化……”市级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缪燧纪念馆内,青廉讲解员正在向游客介绍缪燧的21条善政。

  定海知县缪燧为官清正,勤政爱民,被百姓尊称为“定邑父母”“筑塘老爷”。庙桥村传承弘扬缪燧勤廉精神,在有着300年历史的缪公祠旁,新建缪燧纪念馆,展现缪燧担任定海知县22年间,筑塘25000余丈、复垦农田数万亩、捐出全部俸禄办学施药的为民事迹。该村还与市委党校合作,依托缪燧纪念馆开设“清风课堂”,组建青廉讲解团,向党员干部、市民游客宣讲缪燧为政重教、筑塘复垦、廉洁奉公、轻徭薄赋等事迹,感悟清吏的百年风骨,传递清廉、为民、务实之风。据统计,自2022年缪燧纪念馆建成开放以来,已举办“清风课堂”32期,参观6万人次。  

  监督促廉 强化“管束力”

  “寨湾里渠道工程是严格按照小微工程非招标项目实施细则来建设的,节省了资金13069元,缩短工期12天。”庙桥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黄海飞说。

  针对乡村发展小微工程建设多的现状,庙桥村监察工作联络站指导村委将《定海区村级小微工程非招标项目实施细则》引入到村级大工程实施项目中,细化《简易工程管理办法》《村级大工流程图》,实行施工人员“五匠库”公开库选机制,组建“村干部+联络站成员+东海廉嫂”监督员队伍,有效破解小微工程监督管理难题。以群众关注的小微工程规范建设为突破口,建立村务公开“事前晒项目、事中晒流程、事后晒资金”闭环机制,进一步扎紧小微权力制度笼子,创造了村务事项“零投拆”、工程建设“零失误”、不合规费用“零支出”的“三零”记录。

  文化润廉 增强“浸透力”

  自古以来,茶的清雅和廉的高洁形成了完美的象征关系,庙桥村“梦里茶社”在推介本地茶叶的同时,巧妙地将“以茶养廉”融入其中,让市民游客在休憩品茶的同时,感受茶廉文化的魅力。

  近年来,庙桥村深耕细作廉旅融合产业,打造了一条集品廉茶、看廉馆、赏清廉文创产品于一体的“风情庙桥·文廉之旅”专线,催生“共富集市”“后备箱集市”“露营潮”等“廉生万象”新业态。村里布局打造“心忆空间·共富廉盟”,组建东海廉嫂非遗创作队伍,带领村民开展清廉文创产品掐丝珐琅创作,通过“锦沙文旅”小程序、“红润锦沙”党建直播间等平台拓宽销售路径,实现“家门口”就业致富。今年以来,游客突破15万人次,旅游收入超1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比增长53%。

  共富画卷,清廉为底。“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督促推动清廉村居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的‘廉动力’。”定海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舟山市定海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