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村居

北仑:探索清廉"强村富民"路

2023-12-13 11:2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查看亮化工程进度、核实“村咖”和高端民宿招投标流程……在宁波市北仑区大碶街道杨岙村,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的成员们正忙着走进项目现场,监督村级资金使用等情况。

  “群众致富、集体增收,是群众辛勤换来的回报,而守好、用好这份果实,离不开纪检监察机关的有力监督。”杨岙村党支部书记陈洪海感慨道。近年来,杨岙村依托区域性农业品牌“碶彩农耕”,让更多的人认识了杨岙。近日,为促进村集体经济创收,杨岙村还成立了北仑区首家乡村整体运营的强村公司——杨岙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利用当地资源优势,采用“租金优惠+利润分成”的新模式,陆续引进了高山露营、绿道骑行等业态,蓄力打造区域首家田园综合体。

  “项目多了、产业兴了,一线监督必须紧紧跟上。杨岙村成立了强村公司进行运营,涉及的工程项目数量和资金投入都很大。”大碶街道纪工委书记何先光介绍,为此街道纪工委将监督延伸到村一级,在原先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基础上,要求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靠前一步,入驻村级强村公司参与监督,优化村级财务收支审计全覆盖、经济合同合规性清查等管控措施,以公开、规范促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牢牢把好“廉洁关”。同时,杨岙村围绕清廉村居建设目标,作为百姓问廉工作站试点村,不断规范村务管理、强化基层监督、挖掘廉洁文化,努力营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四清”乡村政治生态,为乡村振兴绘就廉洁底色,注入廉洁动力。

  乡村共富,清廉护航。今年以来,北仑区纪委监委持续推动监督下沉,精准发现乡村共富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实现全区“三资”数字监管系统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督促强化数字赋码,积极推进村级资金“网上审批”、村级财务“码上公开”、村级资产“网上管理”,有效实现对“三资”的实时查询、实时预警、实时分析,以精准管控压缩问题滋生空间,以铁纪护航乡村振兴。小港街道纪工委聚焦乡村共富重点项目,确定12个基础相对较好的村社作为试点单位,梳理重点监督事项清单,抓好“一簿一墙一栏一屏”规范化建设。柴桥街道纪工委将本地村社主要收入来源的花木产业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内容,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我们将持续探索清廉‘强村富民’路,把共同富裕建设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北仑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截至目前,北仑区纪委监委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68次,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5个。同时,督促相关单位对187个村经济合作社开展2023年度财务收支审计工作,完成问题核查485件,涉及资金6790.58万元。

  竹林游步道、滴水岩观景平台、成片式民宿……未来,北仑还将继续深挖周边资源,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在绿水青山中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活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不仅开出清廉之花,也开出宜居之花、共富之花。

  (宁波市北仑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