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村居

开化:"清"风劲吹 "廉"满乡村

2023-12-14 10:1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村干部不得违规承租本村集体资源资产、不得搭股承建本村实施的工程项目……”日前,在全省清廉村居建设书记说”PK赛上,开化县齐溪镇丰盈坦村的五条治村铁律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认同,综合评比后荣获全省第一。丰盈坦村的探索实践是开化县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开化县将清廉村居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抓手,以打造阳光村务、强化三资监管、规范小微权力为重要内容,助力基层治理体系更完善,基层政治生态更健康。

  “只要用手机扫下财务公开码,村里每个月的收支情况看得清清楚楚……”日前,面对前来回访的开化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村民邹师傅反映现在村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越来越丰富,只要是老百姓关心的事,就处处有回应、事事有回音。

  “村务阳光、三资规范是清廉村居的重要标志之一。开化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在县纪委监委的监督指导下,该县全面推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数字化系统,设置阳光村务模块,将村庄建设规划、集体财务收支、集体资产处置、农户私人建房等群众关心关注的事项全面公开,打造村民了解村务、监督村务的移动窗口。

  既要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也要压缩小微权力腐败空间。开化县深化运用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干部履职干事清单、干部履职负面清单等三张清单,为小微权力划出红线,并通过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平台,动态监督村级工程、资产资源、劳务用工、村级采购、困难救助、印章管理等6大村社腐败易发高发权力事项。截至目前,该平台共发出预警351条,梳理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324张,设立监督节点126个。

  此外,该县还引导各村深挖本土廉洁文化,打造一村一品廉洁文化品牌特色。中村乡树范村深挖畲族历史文化中的清廉、勤俭、忠孝等元素,因地制宜打造一批特色的清廉庭院、清廉书屋,让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的洗礼。村头镇小溪边村深挖南宋名将余玠清廉思想和清廉事迹,通过一书一曲一馆建设,增强干部群众对廉洁文化的知晓度、认可度、参与度

  村务全面公开、群众有效监督、权力受到约束文化润心化人,绘就了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亲清的清廉村居新景象,为基层治理增添了新活力。廉以立身,清以治村。开化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协同推动清廉村居建设迭代升级,不断擦亮乡村振兴的清廉底色。 

  (开化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