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村居

云和:激活廉洁文化因子 焕发清廉村居活力

2024-01-29 08:2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崇头是人杰地灵的好地方,不仅有深厚的红色文化,还涌现了浙江好人、丽水好人,作为村干部我们一定要带头弘扬这些好作风、好传统,抵得住诱惑,守得住初心。”日前,云和县崇头镇一位村干部在参观完位于该镇坑根村的清和驿站后,深有感触。

  云和县凤凰山街道贵溪村打造了一座占地5000余平方米的清风公园,集中展现该村村风清、村务清、权力清、干部清的“四清”特色文化。图为清风公园一角。夏宁 摄

  为推进廉洁教育向基层延伸,云和县纪委监委将打造村级廉洁教育基地作为纵深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有力抓手,激活村级警示教育“神经末梢”,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坑根清和驿站是该县2023年底新建成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驿站在深入挖掘当地历史文化内涵和山水资源禀赋的基础上,收集了本土警示案例、家风好故事及村规民约等内容,接地气的元素让廉洁教育更加入脑入心,也为坑根村吹进了一股“廉风”。

  坑根清和驿站是云和县积极打造村级廉洁文化阵地的一个缩影。该县按照“一地一品”的规划,围绕清廉元素挖掘、清廉机制建设和清廉氛围营造,深化推进清廉村居示范点建设。当地依托境内红色文化、历史资源,相继建成小顺红廉馆、贵溪清风公园等村级廉洁文化阵地,并将红色文化宣传与典型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教育充分融合,通过播放警示教育片、情景模拟互动等多种形式,打造“沉浸式”廉洁文化体验模式,让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耳濡目染地接受廉洁文化熏陶。

  同时,该县还着力打造基层廉洁文化“微阵地”,将清廉元素嵌入村居小景中,建成一批集清廉底色、红色元素为一体的廉洁文化长廊、广场等。这些天,位于该县雾溪畲族乡坪垟岗村的清廉长廊正在紧张地施工中,清廉长廊将“廉言廉语”“清廉故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与当地的畲族文化和乡村景观有机融合,让清风正气充盈清廉村居的每一个角落。

  为进一步激发清廉村居活力,云和县纪委监委还开展系列廉洁文化宣传教育进乡村活动。通过编排清廉节目进乡村春晚、组织村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廉洁承诺书》和设立“村干部阳光履职红黑”等多种形式,推进廉洁文化进村居,实现农村党员干部廉洁教育的阵地化和经常化,进一步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下一步,我们将把清廉村居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切口,倡导移风易俗,培育良好的民风家风乡风,并深入挖掘本地文化资源、村规民约中的‘廉元素’,绘就乡村振兴‘清廉’画卷。”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云和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