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村居

龙港:"三廉"机制 助推清廉社区建设

2024-01-24 09:2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只要扫一扫二维码,社区作出了哪些决策、开展了哪些活动、实施了哪些项目都一目了然,太方便了。”龙港市方城浦社区居民老陈一边在线查看社区居务公开情况,一边赞叹道。

  近年来,龙港市方城浦社区践行“公开透明”原则,严格执行“五议两公开”民主决策制,将“清廉因子”注入社区发展全过程,培育崇廉向善的文明风尚。这正是该市扎实推进清廉社区建设的一个缩影。

  清廉社区建设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强基工程。龙港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定位,实施“制度固廉+监督促廉+文化润廉”的“三廉”机制,压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深化清廉社区建设主体责任,打造三园、中对口等22个引领型清廉社区,为基层治理注入“廉”动力。

  清廉建设,制度先行。龙港市纪委监委一方面制定清廉社区创建工作方案、清廉社区建设标准等制度让清廉社区建设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另一方面,制定“一肩挑”个人事项和社区重大事项“双报备”制度、社区小微权利清单等制度,规范基层权利运行。

  此外,龙港市纪委监委还通过干部挂联、线下培训等方式指导该市社区结合社情实际完善社区财务制度、三务公开制度等清廉制度,进一步推动基层权力运行规范化。在龙港市纪委监委推动指导下,该市各社区纷纷响应,出台了清廉议事制度、包片联户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将清廉元素融入社区制度。如该市华中社区制定开门纳谏日制度,定期组织开门纳谏活动,接受居监会、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等多方监督力量对社区发展的意见建议、投诉反馈;该市方城浦社区建立包片联户责任制,由社区干部、党员主动入户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化解苗头性问题,将不稳定因素消灭在源头……

  在监督促廉方面,龙港市纪委监委开展“惩治基层腐败、推动基层治理”“小微权力专项治理”专项行动,构建由市纪委监委牵头,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社区联合党委负责业务指导,以居务监督委员会为主要监督力量,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监察员为协同监督力量的“1+3+N”贯通监督组,聚焦三资管理、村级工程等重点领域,深入整治侵害群众利益各类“微腐败”问题。

  “我的家训是诚实守信、开明勤俭、警言常省、廉洁自律。其背后意义在于时刻提醒家人诚信廉洁……”这是该市河底高社区好家风好家训评选活动上社区居民分享自家家风家训的一幕。龙港市纪委监委将清廉社区培育活动与“无检举控告村居”建设工作相结合,打造“清风”阵地、“清风”队伍、“清风”活动、“清风”文创等一系列“清风港”品牌,将清廉元素融入社区景观建设,指导社区常态化开展廉洁书法、清廉讲堂等廉洁文化活动,让社区居民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中感悟、弘扬清廉正能量。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探索清廉社区建设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不断完善基层监督体系,丰富基层廉洁文化活动,加快打造更多独具龙港特色的清廉社区,让更多群众在清廉共建共治共享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龙港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龙港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