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国企

"联动式"督查助推清廉国企建设

2021-05-14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审计、巡察都提出,交投集团下属交开公司石料管理存在石子销售以销代进、石料成品数量的确认不严谨、同批次石子结算数不符等问题。请问你们是如何整改和落实的?”近日,淳安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联合国企纪委开展专项督查时,向交投集团提出了一些问题。

  “我们现在安装了石料出入库监控系统,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采料厂现场还指定了专人负责石料计量数据汇总工作。集团也成立了大宗材料计量监督小组,全面加强石料管理。”交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为深入推进清廉国企建设和落实巡视巡察整改,淳安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联合国企纪委成立督查组,对县交投集团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项督查。针对项目建设、资源开发、物资采购、房产开发、经营管理、投融资管理等重要廉政风险源,督察组专程前往各现场进行走访调研,强化风险防范,对标企业发展实际问题,深入倾听、精准把脉、破难解忧,着力破解国企纪委监督难、监督软、监督弱问题,把监督触角延伸至“末梢”。

  在督查中,督察组对生产一线、项目建设一线和经营管理一线等68名员工进行了谈心谈话,通过谈问题、谈风险、谈案例,不仅了解情况,把问题谈开,同时压实责任,起到纪检督查聚人心、鼓士气、常提醒、勤纠偏的目的,提升干部职工风险防控的意识和能力。

  督查组还重点对企业数字化监管进行实地走访,深入了解,听取了县交投集团纪委就实践“线上监察、数字监管”数字赋能助力清廉国企建设的专项汇报,对交投集团石料出入库监控系统、线上评标系统、项目全周期电子档案系统、重要结构物24小时实时监控系统、智慧车站服务系统等智慧平台、线上监管系统进行逐一查验。

  “清廉国企建设是建设清廉淳安的重要担当,是做强做优国资的有力保障,是推进从严治企的迫切需要。”淳安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富设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整合六大国企纪委力量,形成联合专项督查机制,每季对1至2个国企进行专项督查,进一步完善派驻组和企业纪委履职互通互联,有效提升派驻和国企纪委执纪监督能力。”

  (杭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