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国企

绍兴以文化赋能国有企业清廉建设

2021-05-16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周恩来,一个光辉的名字,一个不朽的名字……”日前,周恩来纪念馆里的一堂特色党课《人民至上,永做人民的“勤务员”》,给正在这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绍兴市公用事业集团50多名新党员一种特别的入党仪式感。“学习周总理一生为民的精神,努力为绍兴城市建设贡献力量。”新党员陈灏的话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这是绍兴市国有企业开展清廉文化建设的一个生动实践。立足全市丰富的清廉文化资源和深厚的企业文化优势,绍兴市国有企业积极探索市纪委市监委提出的“五廉并举”,暨梳廉脉、编廉文、演廉戏、铺廉路、建廉馆的路径载体,建基地、拓阵地、筑高地,多措并举加快清廉国企建设

  为助推形成厚德养廉的国企清风,绍兴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在11家市管企业中开展“近水楼台先得‘学’”活动,计划在今年内组织1.3万人次的干部职工走进清廉阵地。在此基础上,绍兴市文旅集团通过串联周恩来纪念馆、鲁迅故里、大禹纪念馆、绍兴清廉馆等名人故居和清廉文化场馆,推出11条主题教育线路,并编排《人民至上,永做人民的“勤务员”》《鲁迅与共产党人》等5堂特色廉政党课。“截至4月底,各线路累计接待国企干部职工共计4775人次,推出的廉政小戏《放翁清气满人间》等项目,让大家感受到浓浓廉味。”市文旅集团纪检监察部部长史春霞介绍。

  此外,为更好发挥市管国有企业在绍兴清廉文化建设中的龙头作用、示范作用,今年以来,绍兴市国资委推动落实《市管企业清廉文化“星月”建设三年行动指导方案》,以市文旅集团为重点,其他国企为支点,构建绍兴国企版“众星拱月”的清廉文化体系。

  “我们通过‘星月’建设,使清廉印记、清廉符号、清廉因子与企业的产品、作品、人品相互浸润,从而高质量建设月明星辉、风清气正的清廉国企。”据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建光介绍,全市市属国有企业纷纷结合各自职能和特色,创设载体、探索路径,清廉创建活动亮点纷呈。

  比如,市交投集团设计推出清廉文化主题公交,绿色车身,莲花图案,成为一道流动的廉政教育风景线。而在市轨道交通集团,“道,车之轨;廉,人之规”“建设运营心廉心,轨道工程向前进”等由干部职工创作的“廉言廉语”,被挂到了办公楼以及地铁施工现场的显眼处,无声提醒着每一个人依规而行。

  “下一步,我们将以‘清廉单元看国企,清廉国企看绍兴’的使命担当,着力将清廉文化资源的厚度转化为清廉国企建设的高度,推动清廉元素向国企全领域和各个层面渗透,持续营造企业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绍兴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绍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