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国企

建清廉国企 创诚信市场

2021-08-25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商不在巨,讲诚则兴;店不在大,守信则名。对于国有市场来说,诚信尤为重要。近年来,台州市路桥区商城公司以清廉国企建设为抓手,积极营造“诚信兴商、放心消费”的清廉市场氛围。现如今,商城已成为一家享有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的市场, 2020年市场成交额110亿,在全国商品市场百强榜中列第59位。

  权力公开透明 让阳光晒进来

  “现在摊位招租都很公开透明,从招商报名、资格审查到最后确定,我们都能通过招商系统APP看得明明白白。”经营男装生意的蒋某,拿到一楼A区摊位高兴地说。

  据悉,商城公司共有商铺4500多个,市场商位与资源的分配、调整,一直以来是经营户关注的热点,更是贪污腐败等不正之风的高发领域。为规避廉洁风险,规范清廉市场建设,公司党委陆续制定了《商城公司关键岗位风险防范管理制度》《关于商城公司“阳光招商”的工作方案》等18个促廉管理机制,坚持权利在阳光下运行,防止管理者暗箱操作从中牟利,切实维护市场广大经营户的利益。

  同时,公司探索建立关键岗位廉洁指导工作,对群众普遍关心且与市场经营户切身相关的财务管理、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市场基础管理等岗位事项进行梳理分析,编制规范了56项关键岗位“廉洁指导路线图”,查摆纠正权限过大或易滥用权力的风险点和行为,实现了关键岗位风险防范无缝覆盖,并在市场设置了投诉举报箱,全面接受广大经营户、群众的全方位监督。

  网格化管理 让诚信立起来

  人无信则不立,市无信则不盛。健全诚信体系,是商诚建设清廉市场的一个有力抓手。

  通过推进网格化管理,商城公司在市场运营班组中设置4个大网格、16个小网格,逐步完善“管理无缝隙、责任全覆盖、信息全掌握、服务无遗漏”的精细化、动态化、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推动市场服务、监管、安全“三网合一”,优化运营“商城诚信管理平台”,推行智慧市场APP,实现诚信市场信息公示、产业信息发布等信息实时查询。

  另外,为了强化诚信结果运用,公司制定市场失信行为采集、曝光、惩戒工作机制,重点将党员商户信用实行积极制管理,将积分管理与其评优评先、市场商位招租、经营成本减负、个人及法人金融贷款等优惠直接挂钩。如今年上半年,在质押贷款业务办理中,就对2名积分为负分的使用权人采取不予办理质押贷款业务。同时,市场与商户共签订了2500多份“廉洁协议”,制定商户、合作伙伴、市场管理方自律公约,引导全市场人员共同参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清廉文化渲染 让清风扬起来

  市场发展到哪里、清廉文化辐射就到哪里。近年来,商城持续深入推进清廉文化进市场。早在2019年,公司就在国际商贸城一区和二区连廊处设立了“清风廉廊”。今年上半年,公司又陆续通过资源整合、内容迭代等一系列举措,对"廉廊"逐步升级。目前,"廉廊"已逐步形成"学廉明德”“品廉律己”“创廉守正”三大区域板块,集中展现了商城集团党委清廉市场的思路、决心和作为。

  除了定点的清廉长廊商城还不定期举办各种清廉活动让清廉因子通过随风潜入的方式浸润市场。前不久,商城组织了一场“翰墨丹青润商城”活动。市场一楼空旷的大厅处,不少商城党员干部和经营户党员骨干正拿着画笔在一副长达18米的画卷上描绘中共一大会址遵义会议和南湖红船等红色旧址。通过共同创作巨幅“红色”画卷,并集中展示,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和经营户继续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也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参与其中。

  (台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