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国企

省农发集团全面深入部署作风建设

2021-11-15 07:4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作风建设在推进清廉国企建设中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任务与重要内容。省农发集团从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现代化‘三农’龙头产业集团”的战略高度,全面深入部署作风建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建立坚实的作风保障。

  监督检查的“功力”体现在细微末节上

  “要看有没有违法违纪,是不是存在失职渎职、以权谋私等问题,还要看工作作风扎不扎实,有没有存在差不多思想,制度执行到不到位,担当精神够不够……”日前,省农发集团纪检监察相关负责人在部署作风建设专项检查工作时特别强调。

  本次作风建设专项检查结合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抽查、“八个专项治理”集中处置监督检查等活动,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账、个别谈话、随机暗访等多种方式开展检查,主要聚焦以商务招待名义违规饮酒、超标准接待、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公车私用、违规发放福利等问题对下属9家二级企业进行检查,特别是单次消费金额在1万元以上的业务招待费,抽查检查凭证498笔。其中,检查2017年以来单笔超1万以上用于业务招待费用82笔,发现14笔财务科目列支不准确,如少数将会务费、办公用品的支出列支在业务招待费科目;部分招待物品采购程序不完整,事前未进行采购审批,仅凭发票报销等共性问题30余笔。

  本次专项检查不仅仅是在纪检监察条线内部进一步聚焦“严纪律、强队伍、作表率”的监督主题,更是对集团下属各子公司作风建设的强调,日常监督的再检查,遵守纪律规定的再提醒。通过严格开展自查和检查工作,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出新招、出实招,不停步、不松劲,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履职尽责的“能力”体现在担当作为上

  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力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信心,也直接影响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各公司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提高要求,做表率,严纪律,充分认识到加强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工作部署会上,集团纪检监察相关负责人更是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从政治思想、纪律作风、监督能力等方面加以锤炼、提升能力,切实扛起“作风建设”这面大旗。思想上持之以恒学习,从内心深处领悟规定精神,从灵魂高度锤炼自己的党性;纪律上牢固树立责任意识、规矩意识、主动作为意识、奉献意识、廉洁意识,着重加强自身建设,时刻严格自律约束,自觉接受监督;监督上充分利用会议监督、报告监督、谈话监督、数字监督等方式进行监督,通过监督发现问题,帮助解决问题,实实在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全面落实的“张力”体现在工作实效上

  值得一提的是,农发集团纪委按照“上下统筹、一体推进”的要求,坚持结果导向,通过“强总部、带基层,上下联动、一人双岗”的工作模式,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

  “通过坚持这种工作机制,集团纪委的统筹能力和上下协同监督能力都得到了有效加强和提升。”集团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许勇军主任表示。一方面,集团纪委优先强化总部力量,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另一方面,通过指导、督促、帮助二级子公司真刀真枪解决纪检监察方面的突出问题,切实落实过程管控。同时,集团纪委还充分实行纪检监察工作周例会推进制度,有效向下级企业延伸,形成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实效导向。

  “不仅如此,集团纪委在案件查办能力上也明显得到优化,近期我们已经监察立案调查1件,并移送司法起诉2人。”在提高办案质效上,集团纪委积极探索“提级办案”“帮带型”“互助型”等上下联动工作模式,通过充分整合执纪力量,做深做细问题线索初核工作,有效推动立案审查工作,进一步深化纪检监察机构改革。

  (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