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国企

构筑三道防线 织牢清廉国企护廉网

2021-11-19 07:3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今年以来,浙能资本纪委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立足清廉浙”建设主线,“勤廉”为目标导向,结合金融行业特点及企业实际,重点加强金融投资业务与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机融合,全力构造廉洁风险防控“三道防线”,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努力打造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与廉政建设要求和廉政文化相协调的清廉国企。

  坚持自我约束,业务部门守好第一道防线

  “在推进项目投资过程中,要不折不扣地遵照执行公司《投资管理办法》《投资监督管理办法》等制度,按要求签订项目廉洁从业承诺书,对自身进行红线管理。”作为风险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浙能资本投资业务部门牢记自身职责和廉洁自律要求,严格按照公司制度流程及风险防控举措对投资项目进行严格系统地筛选、研判,认真识别项目的战略、市场、法律等风险种类、性质以及可能发生的后果,同步拟订应对措施并严格执行。

  浙能资本各业务部门和业务人员在明确岗位职责的同时,同步进行岗位廉洁风险排查,对风险进行预判,在具体业务开展过程中进行实时控制和自我评价,实现自我约束。同时,发挥风险识别和岗位约束作用,自查自纠,不断提高业务条线识别风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实现对风险的回避、转移或管理。如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及时形成项目日志,结合项目进展,做好重要谈判节点的商务谈判记录。对项目尽调及谈判过程中发现的风险,拟订应对措施,合理确定对价,在协议约定、股权(资产)交割、担保措施等方面对风险进行严格防范和管理。

  做好风险管控,风控部门筑好第二道防线

  “作为风险管理部门,我们要通过建立风险数据库,提炼典型风险事项,形成重要风险应对方案,明确风险管理优先顺序及风险应对策略的侧重点。”浙能资本风险管理职能部门作为第二道防线,负责制定各类风险管理的制度和标准,确保风险识别、估计、衡量、监测、报告的及时性、真实性和合规性,定期开展风险评估,集中监控和分析评价企业风险管理工作落实情况。

  浙能资本风险管理部门从风险信息收集、风险识别与分析、风险评估、风险应对、风险管理监控、风险管理报告等六个方面出发,持续改进不断提升管理能力;构建业务风控审核体系,对业务进行分类化管理,形成风险评估标准,确立分阶段、分类别的风险审核机制;标准化业务流程,制定项目尽职调查指引营运企业项目审核指引等业务规程指引;健全投后风险管理机制,长期跟踪、识别、分析金融监管政策变动、能源产业结构性调整、行业变革等内外部环境变动因素对业务以及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的影响,及时进行动态优化,进一步确保业务风险可控。

  保持跟踪评价,审计部门把好第三道防线

  审计职能部门作为浙能资本风险防控体系的第三道防线,负责对公司风险管理流程和风险控制措施的有效性,以及内部控制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再评价及跟踪整改,并根据需要对内外部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抽样评估和独立验证。

  “要通过审计督促内部控制设计更趋合理、执行更加有效。对关键环节、关键点,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对业务运行的过程进行全面有效分析,迅速捕捉判断,筛选疑点,并从中分析问题的原因。”浙能资本纪检审计室工作人员积极树立战略观念及风控意识,从公司发展战略的高度来开展审计工作,不断拓宽审计视野,聚焦公司重大战略及重点业务制定和执行中各要素间的矛盾,扮演好“治理变革促导者”这一角色,为公司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监督保障执行,纪检机构做好“三道防线”全流程监控

  浙能资本纪委作为监督的再监督部门,对“三道防线”建设及相关人员履职尽责进行全面跟踪监督,促进公司各岗位相关人员切实履职尽责,守住规矩底线,不碰纪律红线。一方面,重点关注员工的职业道德和商业道德,监督员工忠实义务的全面履行;另一方面,关注关键岗位员工的业务能力,协同各业务部门不断提升员工规范操作能力和业务风险辨识、应对能力。

  日常工作中,浙能资本纪委依托“三道防线”建设,持续加强业务全流程再监督,通过定期对《投资管理办法》《投资监督管理办法》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深入研判项目进展中的重要环节,并与各部门充分联动,对照时间线、重要节点、可能风险等内容,盯紧项目来源说明、立项审批、外部中介选聘、价格谈判、项目预审等环节,加大监督力度,有效降低投资风险。今年以来,按计划开展投资项目专项监督检查4次,聚焦20个项目流程,对公司已投项目、过程中项目、中止项目进行全面合规性排查,逐项梳理查找问题并督促整改。

  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必然会产生风险,金融产业的显著特点就是风险经营。在实践中,浙能资本纪委充分认识到风险防控的目标不是针对物和事,而是针对人,风险管理的最终目标是规范人的行为据此浙能资本纪委不断探索并建立了融合企业前、中、后台各部门,实施有效沟通又相互制衡的廉洁风险防控“三道防线”。2016年成立至今,浙能资本主导投资项目超过 22 项,投资规模超150亿元,所投项目均运作优良,通过慎选项目、风险管控、投后管理及资源赋能,其中多个所投项目公司已实现IPO上市流通。

  (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