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国企

三道防线拉紧廉政教育"防护网"

2021-10-20 07:0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今天和大家讲讲一厘米在工程领域的影响力。一厘米微乎其微,但在工程上相差一厘米,最终可能就会增加十几万元甚至更多费用。”前不久,义乌市水务集团新一期“清廉云课堂”如期上线,主讲人是集团下属自来水公司总经理龚永红,他结合自身十余年的工程建设经验为员工上了生动一课。

  除集团下属公司负责人授课外,在“清廉云课堂”中,员工还能自导自演情景剧。9月初,员工张恒健就推出了他的第一部情景剧作品《酒局饭局不可不知的腐败陷阱》。剧中,张恒健的表演既诙谐有趣又发人深省,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今年以来,该市水务集团纪委以“不想腐”为切入点,构筑“案例警示、平台学廉、家庭助廉”三道防线,助力清廉国企建设。“清廉云课堂”就是“平台学廉”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周上线一堂自创廉政教育课,由集团领导和一线员工担任主讲人,围绕党纪法律、家风家规等内容,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员工明晰“可为”与“不可为”的界限,潜移默化筑牢思想防线,截止目前已推出31期,受众达1304人。

  “为了您和家人的幸福,请自觉远离酒驾、醉驾、赌博等违法行为,与身边人相互提醒、相互监督,共建清廉水务!”自8月份以来,每逢周五及其他传统节日,集团全体员工都能准时收到来自集团纪委的“温馨提醒”,时刻提醒他们守牢“自身阵地”。“许多违纪违法行为都发生在饭点前后、酒桌上,这个时间段大家的思想容易松懈,一不留神就可能酿成大错。通过短信这种形式,经常在员工耳边念念经、提提醒,我觉得很有必要。”集团纪委负责人表示。

  “如果您的家人出现晚归应酬多、带礼物回家、经济状况异常等情况,请您一定要及时过问……”为有效监督员工工作时间之外的情况,充分发挥家庭助廉作用,集团纪委还精心编写助廉家书,向全体职工家属发出“五必问”倡议,引导家属紧盯廉政风险点,当好廉洁治家的守门员、监督员和教育员。目前,1000余份倡廉家书已从集团发出,寄到每位员工家属的手中。

  除了“平台学廉”、“家庭助廉”两道防线外,身边人、身边案的“案例警示”第三道防线也不可或缺。为此,集团纪委将集团内部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汇编成册,印制《水务集团党员干部职工典型案例警示录》,由违纪行为当事人自我剖析和检讨,以自身的经历教训警醒身边人,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一些员工表示:“看到身边同事的惨痛教训,对我触动很大,我会忍不住把自己摆进去,告诫自己千万不能重蹈覆辙。”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创新载体、充实内容,拉紧拉实拉密廉政教育‘防护网’,让廉政教育更接地气,更深入人心,着力打造具有特色的清廉国企建设品牌,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该市水务集团纪委负责人表示。

  (金华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