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国企

精准施策 助推供电企业"步步生廉"

2021-11-02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今年以来,国网舟山供电公司以清廉舟电建设为抓手,压实“两个责任”,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助推企业“步步生廉”,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地生根。

  “靶向式”教育,筑牢廉政风险“防护墙

  “今天会前我们先来通报一下近期市公司廉洁风险预警单下发的警示案例……”日前,在公司产业单位启明集团周例会上开启了“会前十分钟”廉洁教育,通过以案说纪的方式开展生动的警示教育,发挥“会前十分钟”廉洁教育小杠杆作用

  该公司结合各专业岗位特性对各级各类员工开展廉政靶向教育,实施“三进四类五学”廉政精准教育。即通过进班子决策,推进班子廉洁背书;进岗位职责,完善风险点全覆盖;进重点工程,夯实工作中的廉政防控措施分别对各级领导干部、班组长、关键岗位人员以及普通党员群众“四类”人员实行分层分类教育,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形势任务教育、警示案例分析、优秀文化宣贯和专业技能培训等“五学”,实现廉洁教育内容全覆盖。

  “通过学习,从廉政教育片中受到了警醒,知道了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如何防范失职渎职等,为抓好监督执纪工作和员工健康安全成长奠定了基础。”在参加完公司“廉洁文化进班组”活动后,基层纪检工作者深有感触。

  今年以来,该公司组织开展了纪检专业培训3次,推送廉政微视频35个,进行线上典型案例通报学习32次,累计1900余人次接受警示教育。

  “点穴式”监督让供电服务跑出“加速度”

  “从申请高压新装业务到验收送电,没想到只用了两周时间,省时、省力省钱又省心,如今供电公司的线上办电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国网舟山供电公司纪检工作人员在开展“四不两直”明察暗访工作,对供电所营业窗口规范服务、故障抢修情况、业扩报装、疫情防控等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时,听到群众的称赞。

  这是公司发挥纪检监督作用,力促供电服务水平提升的一个缩影。针对供电服务中存在的管理不规范、服务意识差等“短板”问题,该公司纪委开展“点穴式”监督检查组织纪检工作人员实地考察、电话抽查、回访客户等一系列措施对服务质量进行监督、暗访,及时发现整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问题整改,不断提升供电服务质量。

  “开展‘点穴式’监督,要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切实做好电力先行者’。”该公司纪委书记王广表示

  “立体式”防控,给小微权力戴上“紧箍咒”

  “对内部督查反馈的问题,各单位要主动认领、深刻反思,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实,确保督查工作效果全面体现……”日前,国网舟山供电公司纪委在“微腐败”专项治理工作中进行实地反馈,对落实问题、任务、责任“三清单”管理,有效闭环整改。截至目前,该公司共梳理廉政风险点68条,制定具体防控措施95条。

  据了解,为扎实开展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工作,今年以来,国网舟山供电公司积极发挥职能部门监督和纪检专业“再监督”作用,通过全面梳理岗位廉政风险积极建设“互联网+监督”平台大力推进专项防控项目,做到面上“不留死角”线上“补齐短板”点上“盯紧看牢”,构建点线面结合的“立体式”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精准抓实小微权力监管。

  今年公司共确立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项目7个,创新推进“三卡三审两分析”,围绕关键指标、重大工程、巡察整改开展专项审查,发出督导卡、告知卡、线索卡共计68张,解决了包括工程管理不规范等26个问题,促进制度或流程修订13个。

  “廉政风险防控是企业的一项常态化工作,要抓住关键,狠抓落实,最终取得实效。”国网舟山供电公司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抓好关键岗位、敏感领域和新兴业务领域廉洁风险防控,补齐小微权力监管的短板,为党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设好警戒线达到廉政风险防控内容全、覆盖广的效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舟山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