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国企

"四个注重"助力清廉建设 营造清风正气

2021-10-19 07:0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充分发挥清廉文化在树立廉洁理念和规范日常言行上的导向作用,努力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风正气,通过制度监督、文化涵养、宣传传播等多措并举,不断加强清廉文化建设,助推党媒事业高质量发展。

  注重顶层设计,引领清廉文化融入大局

  在省委的总体部署和省纪委、省委宣传部的直接推动下,集团出台《关于清廉浙报建设的意见》,每年年初召开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把清廉文化建设作为重要工作进行部署安排,组织实施党的建设六大工程,把培育清廉文化作为纪律建设强化工程的重要内容,还把清廉文化建设写入集团三年发展规划,纳入党报文化体系建设,明确目标任务、方法路径和实施步骤,开展动态评估和监督检查。针对新闻单位队伍特点,有针对性地出台《新闻采编人员廉洁从业九个严禁》等制度。

  注重构建大监督工作体系,营造监督文化氛围

  该集团全力构建以“2+N+X”为工作布局的大监督体系,“2”围绕监督什么,聚焦政治领域和经济领域开展监督;“N”围绕谁来监督,努力实现主责监督、职能监督、专责监督和群众监督同向发力,在近两年开展的正风肃纪内部治理监督检查和日常督察中,集团11个综合管理部门联合作战,200多人次参与,完成21个监督项目,发现10个方面149个具体问题并全部落实整改;“X”围绕如何监督,打出正风肃纪内部治理、内部巡察、内部审计、专题分析会等10余项组合拳。

  注重教育引导,彰显文化价值影响

  集团精选近年来发生在集团内的典型案例,制作《谈话室的故事》5集警示教育宣传片,在党建长廊滚动播出,还精心编写廉洁宣讲系列课件,在集团基层单位开展巡回宣讲,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青年宣讲团赴集团11家分社开展纪律宣讲。同时,依托集团报史馆、党建文化长廊等阵地,该集团开展清廉文化日常宣传,通过党建大屏幕、浙报大家庭微信号、集团网络学院等新媒体平台,及时推送清廉文化专题内容,拓展发挥宣传教育阵地作用。浙江日报、钱江晚报、浙报控股公司等单位,还开展廉洁小故事征集活动,激发典型引领效应。

  注重宣传传播,推动清廉文化深入人心

  围绕推动全省清廉文化建设不断深入,集团所属媒体持续做好相关宣传报道,推动廉洁文化入脑入心、化风成俗。今年以来,该集团刊发清廉浙江建设、纪检监察工作等相关报道450余篇,总点击量超过2500万。为进一步丰富融媒传播形态,天目新闻客户端推出特色短视频报道,反腐前沿抖音号总粉丝数突破720万,发布作品播放量超55亿次,总获赞超1亿。浙江法制报连续3年举办玉琮杯清廉微电影微视频大赛。

(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