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国企

压紧压实责任 激发清廉国企建设活力

2021-10-26 07:3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本次走访督查发现你单位存在如下问题:对清廉单元建设的认识还不够到位,工作推进不平衡,对清廉国企品牌化特色亮点总结提炼不够……”这是舟山市普陀区纪委区监委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下发给区属重点国企的一份建议书。

  近期,普陀区纪委区监委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走访了6家国有企业,通过听取汇报、参观清廉文化展厅等方式对清廉国企建设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了解各国有企业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情况,压紧压实公司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提升领导干部对清廉单元建设的认识,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督查发现,部分国企将清廉单元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如舟山国际水产城将“数字赋廉”融入清廉国企建设,优化政治生态,为推进公司数字化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东港集团组织开展廉建联防、争当“清廉哨兵”行动,为创建具有东港集团特色的纪检监察工作作出有益探索。但也有个别企业对清廉国企建设认识不深刻,落实不到位,尤其缺少特色亮点工作。

  “我们总结了共性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给各国企下发了建议书,要求他们建立年度清廉单元建设项目清单,制定有步骤、有措施、有亮点、操作性强的清廉单元建设具体方案。”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红廉之旅、纪企共建初心工程、一司一阵地、清廉大讲堂……目前,6家国有企业根据纪检监察组的意见建议,共提出8个清廉国企建设项目,并明确项目名称、内容、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分期分段加快推进,着力打造特色亮点模板。

  为扎实推进清廉国企建设向纵深发展,构建“政治生态清朗、党风企风清正、政商关系亲清、从业行为清廉、营商环境清明”的清廉国企,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区国资办共同出台《关于“清廉国企”创建工程实施方案》。

  《方案》以“五廉”为路径,涵盖党建引廉、教育培廉、制度固廉、监督强廉、数字赋廉5方面20条评价指标,推动形成有一支具备维护力强、引领力强、担当力强、服务力强、廉洁力强的“五强”班子,有一揽子覆盖全员的教育机制,有一整套完备合规的制度体系,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有一个“智能化”管理平台的“五有”清廉国企体系。

  “企业的‘清廉国企’工作创新形成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被区级及以上部门肯定并推广的,按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分别加10分、6分、4分、2分……”《方案》还详细阐述了“清廉国企”创建工程评价指标,其中一条加分项将特色项目的打造作为争创普陀区“清廉国企”示范单位的重要一环,以此激发各企业“清廉国企”建设的创新能力。

  以党建为引领,以整体并进、个性突出为特点,以实现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清廉建设工作水平为目标,清廉国企示范单位的创建为国企治理注入了源头活水。“我们要不断激发国企党委清廉单元建设的创新动力,构建国有企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一体打造‘海上清舟•普陀廉企’品牌。”普陀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舟山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