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国企

余姚聚焦专项治理 推动清廉国企建设

2021-11-15 07:4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针对集团下属某子公司财务科科长毛某妻子经营的公司与该公司发生业务往来问题,立即作出整改,对相关当事人进行查处,并举一反三,堵塞制度漏洞。”近日,余姚市纪委市监委在对国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开展监督时,就检查发现问题向宁波舜通集团党委发出监察建议书。

  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在开展国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余姚市纪委市监委强化政治监督,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定期报送、挂号销号等五项工作机制,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排查起底问题线索,加强督导督办督查,坚决遏制国企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多发频发趋势,深化清廉国企建设。

  “房产出租是否存在未经审批现象?是否按照规定进行评估进场交易?”前不久,市纪委市监委专项监督组来到市国资办,对其管辖范围内的企业违规出租出借房产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专项监督组聚焦房产出租出借各个环节,通过查看台账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发现个别公司有多处房产存在未公开拍租等违规租借现象。在要求国资办督促有关公司抓紧整改的同时,监督组也对这些问题和情况进行了仔细甄别筛查,并将问题线索上报市纪委市监委。

  精准把握问题线索,有力开展审查调查,以严肃执纪问责形成震慑效果。该市纪委市监委对近年来国企领域腐败问题线索进行系统梳理,深挖问题根源,同时畅通信、访、电、网信访举报平台,落实专人对举报件即收即录,及时反馈办理结果。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靠前监督,与国资办、国企单位实时沟通对接,了解掌握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此外,落实精干力量集中查处靠企吃企、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突出问题,对露头问题严查快办,快审快结。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已发现问题219项,涉及企业15家,督促完成整改111项,并就发现问题立案11件,其中企业一把手3人,各类党纪政务处分5人。

  “这些都是企业经营管理活动、日常履职行为中易发多发却容易被我们忽视的问题,通过身边典型案例的剖析和违纪违法认定解释,给我们划出了红线、敲响了警钟。”日前,余姚市纪委市监委清风讲师团成员张坤远走进舜通集团,为集团100多名本部职工和下属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去一堂“以案为鉴”警示教育课,在交流互动环节一名员工颇有感触道。据悉,专项整治以来,舜通集团多形式开展清廉文化建设,精心打造的“舜通清风讲堂”已累计开讲10余场。

  以专项整治激发国企清廉内生力,市纪委市监委严格运用纪检监察建议等手段,推动企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做实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切实巩固拓展整治整改成果。舜通集团出台《小额工程交易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和加强集团公司小额工程交易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舜建集团在下属子公司成立企务监督委员会,将监督融入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全过程;阳明文旅集团开展清廉景区、清廉酒店、清廉团队、清廉班组、清廉工程、清廉家庭等清廉细胞创建,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制度约束……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市纪委市监委督促全市各国企出台完善相关制度19项,全市国企党员干部赴廉政教育基地参观、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开展廉政教育,参与人员达2000余人次。

  “以国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为契机,持续推动落实‘四责协同’机制,全面净化国企领域发展环境和政治生态,将清廉国企建设向纵深推进。”该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宁波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