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国企

聚力清廉建设 激活国企发展动力

2021-11-04 06:2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近年来,永康市五金城集团紧紧围绕“五金旺市、清风润商”创建工作,出重拳,亮实招,把“清”和“廉”的要求贯穿到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深耕“清廉市场”“清廉会展”“清廉电商”品牌建设,打造政治生态清朗健康、经营管理清廉高效、干部职工清正有为的清廉五金城。现如今,五金城市场营业店铺4500间,辐射全国各地及世界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成为全国诚信示范市场。

  政治引领,铸牢清廉防线

  建设清廉国企,强化政治引领、全面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关键。一方面,永康市五金城集团成立“清廉国企”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在每年年初、年中、年末重要时间节点召开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制定《党风廉政工作计划》《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把清廉国企建设与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一体落实,传达上级纪委全会精神,部署目标任务、明确创建方法和实施步骤,确保清廉国企建设责任全面覆盖、逐级传导,把责任压实到基层每个党组织。同时,集团党委与各部门、子公司签订《“清廉国企”创建工作责任书》《党风廉政目标管理责任书》,与全体党员签署《严守规矩和纪律承诺书》,与每位职工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将责任落实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构建主体清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的主体责任体系。

  另一方面,五金城集团从制度建设入手,紧盯关键人、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完善和细化公司“管人、管财、管物”的工作程序,建立修订《资金管理办法》《“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管理办法》《项目招标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集团运营管理,拧紧干部廉洁自律发条,清廉国企固本强基。

  以“清”促商,夯实“营商之基”

  “自从挂上‘清廉示范经营户’牌匾后,店里生意更好了,尤其回头客多了很多。不少客户都说有这块招牌之后,买卖做得更放心。”位于金城市场的南方贸易商行多年来明码标价,诚信经营,被评为永康市五金城首批25家“清廉示范经营户”之一。商行负责人胡金云表示,能够评选上“清廉示范经营户”不仅是对我多年来诚信经营的肯定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商不在巨,讲诚则兴;店不在大,守信则名。去年以来,五金城集团创新市场监管方式,通过发布永康首个清廉示范街创建标准,制定“市场诚信廉洁经营十不守则和十条红线”“市场诚信廉洁经营公约”,建立信用分类监管、信用等级评价、“日检查月通报年表彰等市场经营管理制度,开展信用知识教育培训,推动市场监管、教育、服务“三统一”,健全市场“廉洁诚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市场商户廉洁从业、诚信经营意识。目前,评选的首批“清廉示范经营户”25家,普遍受到广大百姓的认可。

  创建清廉市场永康市五金城集团深耕清廉国企建设的一缩影据了解,五金城集团紧密结合工作业务特色,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着力打造集“清廉市场”“清廉会展”“清廉电商”为一体的“三清”矩阵,实现全域共建、全线推进,统筹推进清廉国企建设。

  以“廉”润市,厚植清廉底色

  近年来,五金城集团坚持“市场发展到哪里、清廉文化辐射就到哪里,持续深入推进清廉文化进集团。早在去年,五金城集团就在市场设置清廉示范街,嵌入“诚信、清廉、文明”三大主题,内容覆盖廉洁自律准则、企业文化、品牌诚信等与优化市场营商环境息息相关的内容,让清廉因子通过随风潜入的方式浸润市场辐射全体人员。同时,利用现有党员服务活动中心、走廊、办公楼围墙等场所,放置“廉政书柜”,打造“清风苑”廉政主题宣传牌10多块,营造出“守廉律己、倡廉兴企”的浓厚氛围,让廉洁从业意识在党员干部心底扎根。

  今年,五金城集团在原有廉政文化布点的基础上,串点成线,推出可供参观的“两条清廉路线”,即涵盖清廉文化墙、廉洁书吧、清风苑、清廉示范街、清廉五金文化长廊、党员活动服务中心等清廉阵地的“清廉市场”路线和展示清廉文化与永康五金名企名品、五金历史文化相结合的“清廉会展”路线,为广大党员干部“红廉教育”提供研学线路。

  同时,以“莲”为载体,将五金城和廉洁元素相融合,专门设计了“清廉五金城”一个形象总标识“清廉市场”“清廉电商”“清廉会展”三个形象子标识。值得注意的是,“商”字用永康极具代表性的一把“秤”来代替“一横”,时刻提醒经营企业买卖公平公正、清廉交易。此外,“秤”的永康话发音与“清”读音、“秤”的普通话又与“亲”读音相近,体现了五金城市场“亲清”政商关系。

  (金华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