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国企

清廉建设聚合力 点亮共富新画卷

2021-11-14 08:1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以清廉促发展,以清廉聚合力。近年来,国网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把“清”和“廉”的要求贯穿到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以“三突出”大力推进清廉国企建设,确保监督检查压得更实、警示教育抓得更严,贴心服务做得更细,积极在共享共建清廉洞头中,体现国企担当、贡献供电力量。

  突出专项监督,织密营商环境“护廉网”

  “您好,请问最近是否有到供电公司办理高压业扩新装的业务,办理过程是否便利?工作人员有没有指定施工单位?或者其他不当行为?”近日,国网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三指定”专项监督工作组人员拨打客户的电话回访道。

  “三指定”即指定施工、设计、供货单位。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国网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开展对“三指定”行为的排查和专项监督工作,以“内核”和“外查”两个方式核查有关工作人员是否存在直接、间接或变相“三指定”行为的情况,落实检查重点和监督重心,对公司关联企业、设计单位、电力承装修试企业和电力用户等对象进行检查和电话回访,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调取资料、查看营销业务应用系统平台、相关财务报表数据、账目清单及结算凭证、现场约谈相关人员、制作询问笔录、现场走访等形式,全面深入细致地检查和重点排查,切实保证“三指定”问题治理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为提升监督实效,该公司还对“三指定”专项监督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聚焦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人员,强化闭环管理,采取明察暗访、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建立长效机制,加强警示教育,确保“三指定”专项监督压紧压实。

  突出立体教育,筑牢廉洁自律“防火墙”

  “这些‘身边人’‘身边事’的典型案例通报,给我们冲击了心灵,敲响了警钟,千万不要走不该走的路。”该公司一名中层干部介绍道,警示教育是该公司的常态化工作,如固定集中廉学日、线上廉考堂、线下廉讲堂等,还通过观看廉政视频、警示教育展、参加旁听庭审等活动,强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教。

  廉政宣教既要严肃紧张,还要生动活泼。该公司一方面,以互联网传播渠道为抓手,全面铺开线上宣教手段,以诙谐幽默的戏剧化表现形式拍摄廉洁微电影,借以讲述员工如何一步步踏进腐败的深渊。亦或是每月一主题,选定不同专业的廉洁风险点,用“小阿廉说纪”系列动画的形式生动展现,讲好“干事干净”的基层故事。另一方面,以线下直面的方式抓好员工廉洁宣教,用全息影像录制干部员工家人的廉洁寄语,植入节日特色,活用本土廉洁宣教资源开展“端午包廉粽”“绘制清风扇”“行廉路、说廉语、观廉影”等活动,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廉洁文化建设格局,双管齐下促使全体职工自觉做到廉洁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突出贴心服务,解锁降本增收“共富路”

  “让渔民切实增加效益,走出一条以优质供电服务推动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子,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进程中,如何更好助力海岛人民共富,洞头电力人用贴心服务给出了答案。

  渔业养殖是岛上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冷冻企业以及多家渔业养殖基地对连续性供电提出了更高要求。国网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主动上门,组织技术人员走进企业进行用电查勘,提供“电管家”服务,为他们免去用电后顾之忧。而这一系列优质的电力服务,每年直接为每户渔民节约了数千元的用电成本,切实增加了效益。

  此外,该公司还组建服务队走进企业、商店等场所,鼓励用户对燃煤、燃气等炊具进行电气化改造,定期上门免费为客户厨房进行用电安全检查。目前已有11家企业、商户、卫生院和200余户居民进行了“全电厨房”改造,预计能耗减少68%至77%,烹饪成本降低54.17%,以降本增收的供电服务点亮共富新画卷。

  (温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