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国企

用好小切口 实现清廉国企大治理

2021-11-18 07:3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我总觉得是正常的业务往来,都是朋友了,吃顿便饭抽几包烟很正常,没想到已经违规了。不久前,省海港集团下属码头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忏悔道。这是海港集团在开展国企领域违规公款消费问题专项整治中发现的一起问题,目前该同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自今年省纪委省监委开展国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后,海港集团把专项治理作为“小切口大治理”的重要举措,通过“边核查、边处置、边整改、边建章立制”,切实斩断利益链条,净化从业的氛围,不断助推清廉海港、清廉国企建设。

  制定“海港版”工作方案 确保专项治理的针对性

  “我们在集团内部巡察、执纪监督、日常检查中发现,招投标、物资管理问题占了近1/3,在研究讨论的基础上,对专项治实施方案进行扩充完善,增加了限额以下工程建设招投标问题和物资仓库管理问题的专项整治,形成了‘海港版’的10大专项治理方案。”省海港集团纪委负责人表示,方案确定以后,成立10个工作专班和1个综合协调监督检查工作专班,形成“一盘棋”推进的良好局面。

  此外,集团将此项工作与“除通病顽疾、促规范发展”清廉海港建设整治攻坚年活动进行有机结合,围绕涉及工程、物资、生产、后勤、福利、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的“通病顽疾”200个案例开展排查治理,通过“双轨并进”提升专项治理的针对性。

  “全面理”“重点治”并举 确保专项治理的震慑性

  海港集团以10个工作专班牵头,在全面“理”上下功夫通过两轮定性、定量深入,对集团所属49家二级企业、250余家三、四级企业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做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进一步摸清底数、掌握实情累计清理各类问题795。同时还发现在出租出借房产问题治理中,排查未进行评估、进场交易的共计535处。

  在全面梳理的前提下,海港集团将突出问题治理作为重点在重点“治”上抓突破,针对集团工程建设项目较多、顽疾通病问题较多的实际,开展工程专项巡察,重点关注在工程项目追加工程款等问题上的专项治理。“我们在巡察中,发现乐清湾港区工程项目重大设计变更随意性大,控制标准由部标变为省标,软基砂垫层调整为碎石垫层,石粉调整为粉煤灰,导致质量控制标准不断降低,对工程后续施工质量及生产使用带来了不确定因素。”从目前已完成的嘉兴港乍浦工程、温州港乐清湾工程、梅山项目、甬舟公司金塘大浦口项目等4个大项目的专项巡察中,发现涉及重大设计变更、项目质量问题等20条,已严格要求项目单位立即整改。同时对发现的问题在港报、党风廉洁建设分析会上进行反馈通报,要求各单位对照自查、举一反三,提升专项治理成效。

  强化协作联动 确保专项治理的实效性

  海港集团在开展专项治理中,加强与纪检监督的联动,开设问题查办快速通道在开展违规公款消费等问题的专项整治中,发现基层单位有3名党员违规接受业务单位安排的宴请等问题线索,第一时间移交纪检机构进行处置查办,最终2名党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1名党员受到严重警告、行政撤职降职处分

  同时,根据注重上下联动,针对集团三、四级企业数量多、地域广、监管难度大的特点,省国资委党委把专项治理工作纳入提级巡察工作中,目前已完成光明码头、乐清湾公司等三级企业的提级巡察,发现限额以下招投标和物资管理等方面的问题16条,有力提升了基层监督实效。还注重发挥片区协作作用,在集团系统8个片区交叉互查、联合督查中开展针对10个方面治理的专项检查,变“单兵作战”为“联合协同”,进一步盘活基层监督力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