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国企

以"标准化"夯实清廉国企建设之基

2021-11-11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大家今天签订了廉政合同,在今后工作中就要遵守合同约定,不搞行贿、馈赠礼金、安排吃请和娱乐活动那一套……”日前,在义乌市交旅集团某新开工项目现场,工程负责人吴俊峰开展工程建设廉洁纪律宣讲并提出具体要求。

  工程合同和廉政合同同步签订、技术交底和廉洁交底同步开展、建设责任和廉洁责任同步落实这三个“同步”,是该集团《清廉国企建设规范》“清廉工地”标准化建设中提出的关于清廉责任的内容。除此之外,有关“清廉工地建设的工作机制、清廉氛围、质量管控、事故防范等7个方面的标准,均在《规范》中有详细规定。

  今年以来,该市交旅集团纪委联合义乌市标准化研究院,在总结提炼“清廉国企”建设“六个一”的基础上,编制出台了《清廉国企建设规范》,内容涵盖清廉国企建设的总体目标、制度建设、廉洁文化建设、清廉工地建设、风险防控、数字化应用等14个方面,以标准化的尺度全面指导集团各下属公司开展清廉国企建设工作,推动清廉思想、清廉规则、清廉文化融入集团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各方面及全过程,夯实清廉国企建设的基础。

  如廉洁文化的建设标准,《规范》要求,应设立统一的“廉润初心 清廉交旅”特色廉洁文化品牌的标志,建设线上阵地、线下阵地,并以授课培训“五必谈”、警示教育风险教育等方式开展廉洁教育,对员工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

  “我们公司因诚信履约指标不达标,估计这次的项目中标的可能性就很小了,以后我们会更加注重这方面工作,争取下次竞标机会。”前不久,在交旅集团承建的稠义路提升改造工程绿化工程项目招标现场,某环境绿化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遗憾地表示。

  这是因为在《规范》中,针对采招管理、项目投资等领域,对参与招投标公司的资质及评价指标都专门做了明确规定:诚信履约考核结果达不到A级以上的工程建设从业单位,不能列为集团自行招标项目在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直接委托时的交易对象;诚信履约考核结果在C级以下的工程建设从业单位,不能推荐为定标的中标人。

  自《规范》实施以来,交旅集团已新增“廉心筑路 守正行远”等清廉品牌4个,清廉工地9处,项目智能化管理系统13个,集团本部和下属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分别被评为金华市基层清廉建设示范单位和本市“清廉国企”示范单位。

  “我们通过对清廉国企建设的实践经验进行提炼、建设要求进行规定,紧紧围绕集团业务全面开展清廉国企标准化体系建设,以科学合理的标准增强清廉国企建设的严肃性和规范性,不断巩固深化集团及下属各子公司清廉国企建设成果,为集团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交旅集团纪委书记王宏淼表示

  (金华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