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国企

清廉建设为国企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2021-11-12 07:3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廖汉生公私分明、一心为民的高贵品质,我们后代人学习的榜样……”日前,在“讲廉政故事、走清廉人生”活动上,浦江县水务集团20余名年轻干部分享各自红色廉政故事,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共营风清气正工作氛围。

  近年来,该县水务集团聚焦数字监督、完善制度、文化育廉,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注入内生动力,推进清廉国企建设。

  数字监督,提升企业内控治理水平

  “工程决算资料提交不齐全,工程实际用材与决算数据略有出入,请在规定时间内整改提交。”集团督查小组在用水报装流程中发现决算程序存在纰漏,随后立即交办所属单位及职能科室要求整改。

  近年来,该县水务集团以数字化改革破题“微腐败”纠治,撬动民生服务提质增效,开发优化综合营销服务系统,突出涉水服务全链条监管,重构各职能科室供、用、装、仓储等数据资源和数字化应用,打造满足不同业务监管需求的“中央数据库”。

  “才几分钟就办好了水、电、气的过户手续,水现在的办事效率今非昔比,省心省力!”日前,在该县浦阳营业所大厅内,用户杨某体检了一把“急速”服务。现在,涉水业务办理均实现“零跑”,企业申请至通水时限从原7个工作日压缩至4个工作日。综合营销服务系统建成以来,每个业务办理时限和服务事项,系统会动态监督,推动服务质量、办事效率、工作作风等不断提升。

  完善制度,规范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十四五”开局之年,该县水务集团首批民生实事工程密集建设,针对项目建设运行全力广、涉及金额大、环节流程多等特点,迅速出台《小额零星工程施工单位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建设绩效考核办法》等内控制度,此外,还出台项目跟踪监督实施方案,紧盯工程竞标发包、实施进度、验收进度等环节加大嵌入式管控力度,利用“红黄绿”三色过程监管机制,对按计划推进的绿牌项目跟踪监督,对进展缓慢、推诿扯皮的黄牌项目挂牌监督,对严重滞后、责任空转的红牌项目重点监督。

  “施工是否按规范施工、工程变更手续是否到位?”“该区域部分管道开挖临近老旧房、危房,请立即变更设计方案,优化施工组织措施。”专项督查小组以廉政约谈、实地走访、下发整改通知书(通报)等方式压实参建各方责任落实。截至目前,已高效纠治工程质量隐患30余项,流程规范问题10余项。

  该县水务集团还根据业务版图扩张,同步完善《“三重一大”请示报告制度》《财务管理办法》《资金集中管理及费用报销制度》等内控制度10余项,通过建章立制,做到纠治一个问题就完善一项制度,积累一条经验就转化一条制度,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文化育廉,厚植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警惕工程建设和大宗物资招投标中的恶意‘低价中标’,导致的比价不比质问题……”“规避招标文件中不合理设置技术条件、品牌限制……”该县水务集团邀请法律顾问朱明光为干部职工上了一堂题为 “从企业法律风险防范解析职务风险”的廉政警示教育课。

  据悉,该集团立足干部业务发展需求,推出“微讲坛”系列课程,先后开设了法律知识讲解、身边廉政典型案例分析、教育片等系列课程,以“小切口”解读“大主题”。

  泛泛而谈不如身临其境。集团党组织充分利用现场教学点,打卡红色塘波、山垄王店红色遗址、“风华百年”陈列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跟随老一辈革命家的讲述,一同走过激荡红色岁月,重温百年大党的初心使命。

  “下阶段,我们立足自身行业特色,将水文化和清廉元素相结合,打造‘静水流深’的企业廉建党建文化,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浸润干部职工心田。” 该县水务集团党组主要负责人表示。

(金华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