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国企

数字赋能清廉国企建设

2021-11-10 07:2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打开长兴城投工程项目管理系统平台,长兴城投集团下属所有工程项目的情况一一呈现在眼前。

  长兴县城投集团下属的建恒公司承担县域主要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每年承建数额都在4亿元以上。近年来,城投纪委在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工程款未按节点支付、工程资料零散缺失等问题。为提高工程项目监管水平,挤压权力寻租空间,在县纪委县监委与城投集团纪委的合力推动下,县城投集团按照“信息公开、管理便捷、有利监督”的原则,探索“数字化+纪检”方式,启动建设长兴城投工程项目管理系统平台,为项目基本信息、合同、招标文件、工程款支付、结算等开设专用督查端口,可随时掌握工程相关情况,不定期进入项目各端口动态监督工程整个流程,对不规范的节点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整改。

  “去年工程款支付都是各个项目负责人月底申报并建立台账,浪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精力,还容易失误。”据悉,去年年底,城投集团纪委在监督检查工程款支付台账时发现有1个项目的合同款支付已超过节点。通过询问多名工作人员,才了解到,该项目有一笔增加联系单工程,但台账尚未更新,支付不精准,导致超合同节点支付。现在通过长兴城投工程项目管理系统,工作人员能随时查看到所有工程项目的状态,相关流程审批、合同签订、工程款支付等痕迹一目了然,大大提升了监督检查效率。

  今年8月,某项目工程款支付出现红色预警,引起了集团纪委的注意。按合同条款“应当支付月工程量的35%,现在却支付了40%?”仔细翻阅附件后,工作人员发现由于最近钢材价格涨幅较多,根据第三方投资控制报告按合同给予适当调差。“工程数量多、资金大,仅靠人工检查无法实现全面有效的监督,以信息化技术为基础,通过信息关联和大数据预警等手段,让监督更加精准。”城投纪委书记何亮说。

  依托长兴城投工程项目管理系统平台,长兴城投集团纪委对所有下属公司工程项目实现“数字化”全方位监督,平台投入运行以来,共对151个项目进监督,总合同数达650个,涉及资金15亿元。

  长兴县现有城投集团、金控集团等县属5家国有企业,国有企业通常具有生产经营覆盖面广、业务量大的特点,仅仅依靠有限的人力进行监督检查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借助现代化信息手段。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县纪委县监委全面推进国企纪委监督检查向数字化转型,让数字监督释放治理效能,为清廉国企建设提供技术保障。

  在资金管理方面,县金控集团纪委通过数字化平台,对投资情况、供应链采购、资金使用、成本费用等重点业务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防范腐败,使监督关口前移,强化源头治理,目前下属的17家子公司已纳入监管推动集团财务标准化和风控规范化

  今年以来,长兴县纪委县监委坚持将信息化建设贯穿国企纪委建设始终,紧盯财务报销、工程项目、资金资产等高风险领域,探索建立国有企业数字化监督平台,用数字化筑牢监督制约权力运行的“笼子”。

湖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