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国企

"制度+科技" 打造电网智能风险防控体系

2021-11-19 07:3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为构建行之有效的廉洁风险防控“免疫系统”,今年以来,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深入推进清廉建设,以廉洁风险排查防控为着力点,以信息化智慧监督平台为支撑,打造“制度+科技”智能风险防控体系,前移监督关口,实时主动预警,实现程序规范、过程留痕、协同高效的监督防控。

  “客户服务员存在利用工作便利向关系户输送利益,接受用户宴请、香烟、礼金礼卡等风险……”

  从梳理风险点、预警风险点和防范风险点三个方面为小微权力运行“亮灯”,今年以来,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纪委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行权力清单、风险清单、防控清单、责任清单、工作流程于一体的“四清单一流程”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在全面规范电网权力运行的基础上,加强廉洁风险预警防控管理,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的权力运行,全面查找个人、岗位、部门廉洁风险点,整合梳理出“首问责任制执行不力”等81项行政权力事项实施负面清单。

  “对查找出来的廉洁风险,根据各自岗位(部门)承担责任大小、权力使用频率、腐败现象发生的几率等因素,进行评估量化,最终按照风险值的高低,分为‘红黄蓝’三个预警等级。”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针对不同预警信息,该公司制定落实了“1+N”防控措施,即在制定共性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根据不同性质岗位、部门的特点,制定针对性、个性化的防控措施加以补充。另外,根据掌握的风险排查情况,再综合监督检查、财务审计、内部巡查等各方面信息,开展分领域分类别的警示教育和全覆盖的谈心谈话活动,做到无病常防、初病早治,切实遏制引发腐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除了制定严密的制度规范和防控措施外,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积极探索“大数据下的智慧监督”模式,全力打造“廉洁安全性评价体系应用平台”,对电力系统特有的廉洁风险点进行实时精准监督。

  据了解,该智慧监督系统通过前端的能力建设、制度架构,中端的职权使用、资源管控,后端的业务实效和群众评价“六个维度”进行廉洁风险类别界定,以业务流程、权力运行、资源流转等环节流程为主线,梳理获取了71个岗位级廉洁安全性评价指标,通过对重点领域关键风险的识别预警、图表分析、监察建议等功能应用,建立起涵盖静态制度到动态实绩、思想把控到行为判定的全面安评模型维度域,初步实现了小微权力中廉洁风险识别及防控的闭环管理。

  通过“1+N”防控措施和安全性评价体系应用平台的“制度+科技”双保险,今年来,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及下属2家供电所的供电服务投诉同比下降55%,供电可靠性评价指数同比上升13%,业务环节风险显著降低,整体安全性水平也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温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