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国企

省机电集团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2021-11-16 07:4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企业纪委要聚焦主责主业,着眼于‘监督的再监督’,不直接参与企业招投标等具体事务性工作,集中精力抓好监督,尤其是对‘一把手’的监督。这是省机电集团召开深化清廉机电建设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针对如何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出的一

  近年来,省机电集团各级纪委按照新部署新要求,通过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集团上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呈现新局面。特别是针对企业“一把手”行使权力监督乏力问题,相继打出企业主要负责人“六不直接分管”、纪委“四不直接参与”和一对一政治监督约谈的“三招”,打出了省机电集团纪委监督威力和工作效力。截至目前,省机电集团开展一对一政治监督约谈80余人次,运用“四种形态”处理“一把手”25人次。

  省机电集团通过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财务、组织人事、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对外投资、资产交易等工作,合理分解、科学配置权力,将集团上下各级“一把手”廉政风险的压力进行逐级分解;通过纪委不直接参与招标投标、物资采购、投资、资产交易等具体业务工作,着眼于“监督的再监督”,将纪委的精力进行重点聚焦;通过上级“一把手”一对一政治监督约谈下级“一把手”,强化上级“一把手”管好下级“一把手”,上级纪委书记一对一政治监督约谈下级“一把手”,强化上级纪委监督下级“一把手”,将监督“一把手”责任进行传导压实“三”下来,切实让各级“一把手”时刻感受到用权受监督,时刻自觉接受监督。

  目前,省机电集团各级党组织普遍把落实“六不直接分管”要求纳入反腐倡廉工作总体规划,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各级纪委普遍把落实“四不直接参与”要求纳入推进“三转”重点任务当中,作为纪委履职考核的重要内容;各级“一把手”普遍把落实一对一政治监督约谈要求纳入个人年度工作计划,作为个人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这一举措不仅降低了“一把手”违法违纪的危险指数,还能够有效修正“一把手”工作一言堂、财务审批一支笔的工作作风,同时也大大促进各级纪委严格按照党章和党规党纪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厘清履职边界,重点推动各级党组织、职能部门和“一把手”自身监管责任的落实,把主要精力集中在监督、执纪和问责上。

  “在破解对‘一把手’监督的征程中,我想我们不会只满足于出‘三’,我们还会用上‘十八般武艺’。”省机电集团纪委负责人在总结一把手监督探索工作时如是说。

  从六不直接分管”到“四不直接参与”再到一对一政治监督约谈,省机电集团纪委在实现一把手监督的道路上已经先行先试,破局前行下一步将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措施,着力把监督融入企业治理之中、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在探索中不断提升,切实推动企业行稳致远、健康发展。

  (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