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国企

织密监督网络 规范公车管理

2021-11-20 07:5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牌照为浙G5T3W2的工具车昨天早上八点半从公司出发,十一点半返回车库,先后经停光膜小镇和欣旺达建设工地,行迹无异常。”在智能物联OMS系统后台,工具车的行车路线清清楚楚地展现在兰溪市兰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纪委工作人员眼前。

  这是兰创集团纪委强化智慧监管、助力廉洁用车的生动实践。据了解,兰创集团作为兰溪开发区工业地产开发和服务的主力军,工具车使用较为频繁。目前集团共有生产及公务用车13辆,车辆外出监管一直是个盲区,由于无法对车辆行程进行准确的判断,导致部分集团员工存在侥幸心理,出现违规停车、公车私用、虚报里程等现象。

  为强化监督方式,该集团利用数字化技术构建“线上跟踪”监督体系,建设智能物联OMS智能监管平台,利用时间及行迹等进行网上管控,将廉政风险防控渗入到车辆使用、加油及维护的各个环节,让公车使用留下“印记”,降低廉政风险。

  “该系统通过对所有车辆进行实时定位和轨迹跟踪,补全了公车辆外出监管的关键一环,做到了廉政风险隐患‘早发现、早排除’。”兰溪市兰创投资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邵明江说,一旦发现异常,马上进行约谈处置,确保将廉洁风险消灭在萌芽。自公车智能跟踪系统上线以来,该集团未收到一起关于公车使用问题的投诉。

  “各部门公务用车需填写《兰创集团公务用车使用登记表》,并由部门负责人签字,交集团办公室统一安排;车辆维修、保险等费用由办公室负责核对、结算、登记后办理报销手续……”《兰创集团公车使用管理制度》为该集团公车使用管理戴上了“紧箍咒”。

  据了解,在兰创集团纪委的指导下,该集团精准定位廉政风险点,聚焦派车流程、油卡办理、车辆维护、费用核算等4个方面,制定了《兰创集团公车使用管理制度》,牢牢扎紧制度的笼子,确保公车使用管理有章可循。

  此外,兰创集团还坚持教育监督两手抓,严格公车使用管理。一方面,该集团通过发送清廉提醒短信、开展专题讲座、播放警示教育片等宣传“组合拳”,强化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另一方面,该集团紧盯公车使用报批、油卡使用、定点维修等方面,以常态排查、突击检查等方式把好“监督关”,严防“车轮上的腐败”。

  “下一步,兰创集团将继续建立健全常态排查、动态检查、定期整改、智慧监管相结合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筑牢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不断巩固拓展清廉国企建设成果。”兰创集团主要负责人表示。

  (金华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