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国企

构筑三道防线 激发电力建设"廉动力"

2021-11-26 07:2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今年以来,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定海分公司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清廉舟电为抓手,强化业务与党风廉政建设的融合管理,着力打造清廉电力国企,为定海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电力保障。

  发放“业扩微廉卡”,拓宽监督渠道

  “您好,这是我们业扩微廉卡,麻烦您填写并对服务进行评价。”近日,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定海分公司工作人员向用户发放低压业扩微廉卡,邀请用户对供电服务进行“廉情评价”和建议,帮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据悉,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定海分公司纪委创新推出业扩微廉卡,加强营销高压、低压业扩领域廉政风险防控,采用“一式三联”的方式,将业扩微廉卡分为由用户填写的“用户联”、服务人员存档的“存根联”、监察工作人员存档的“监督联”。工作人员根据服务内容,选择不同类型的微廉卡让用户填写,内容主要是对电力工作人员工作情况的评价,特别是针对是否存在收受或索要礼品礼金或有价卡券、是否存在无故拖延、违反“三指定”(即供电企业在用户受电工程中直接、间接或变相指定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设备材料供应单位)等廉情信息。微廉卡上还印有供电服务“十不准”及监督举报方式,用户如遇“不廉洁”情形,可根据对应内容向分公司纪委举报。通过对正向评价、负面反馈的收集,实现服务与监督并重,进一步构建“用户(企业)—电力服务—纪检监察”三位一体的、具有电力特色的监督新模式,实现监督关口前移,有效提高立体式廉洁防控水平。

  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高压、低压业扩微廉卡200余张,形成与用户之间主动沟通、积极对接的新形态,进一步提升服务履责能力,优化用户办事体验,强化员工自主行廉。

  紧盯“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

  近日,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定海分公司经理的手机上收到一条信息:“如有子女办婚宴等情况,请您及时更新个人廉政档案”。这是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定海分公司为管理层定制的提醒服务,也是该公司纪委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的缩影。

  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定海分公司纪委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要求,针对“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监督机制不顺”等痛难点,聚焦“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在监督内容上聚焦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落实主体责任,规范权力运行这三件关键事,在监督方式上力求具体可行,不断探索破解“一把手”监督难点痛点的有效方法。

  据悉,该公司纪委通过精准画像、多层级联动、多角度监督,理顺监督机制,细化监督措施,不断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通过收集“一把手”民主(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制定并梳理“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形成“一把手”廉政档案;通过建立“三重一大”事项报备制度、加强跟踪管理和监督等形式,杜绝决策记录有缺失、讨论研究不严谨等问题;完善常态化沟通机制,发现问题及时沟通提醒,针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针对性下发《监督工作建议》,推动“一把手”切实履行责任。

  聚焦“家属助廉”,严守“微腐败”底线

  “老公,我真心地想对你说,我们的小家有你才完整,你的安全是全家人的牵挂。希望你能够在工作中保持清正廉洁,不该吃的不吃、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去的不去,认真工作,确保自己在工作中的安全,能够平平安安回家,用宽阔的臂膀做我和儿子一辈子的港湾!”近期,定海分公司一名员工收到了来自妻子的清廉寄语,字里行间都是对岗位安全和幸福生活的殷切期盼。

     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定海分公司纪委聚焦“家属”这一重要纽带,充分发挥“家属助廉”的堡垒作用,在公司内组织开展安全寄语宣讲等活动,通过视频形式向员工宣读来自家人朋友的安全寄语。同时,该分公司还通过助廉互联微信群、谈心谈话、家属座谈等方式,构建“助廉保安 互联共创”的机制,由班子成员担任“廉络员”,强化员工与家属之间的廉政联系,提升员工廉政底线意识。

  此外,该分公司积极探索,通过安监、党建及各职能科室纵向协同监督基层单位,围绕落实廉政建设清单,扎实开展“五查五严”活动,层层落实廉洁责任。同时,立足监督职责,横向监督各部门履责到位,杜绝工作人员自由裁量权过大,严肃查处员工队伍中的“微腐败”。

  廉政风险防控是加强清廉电力建设的有效抓手。定海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继续引导定海区国有企业创新廉政风险防控举措,健全完善廉洁风险排查机制,为清廉国企建设系好“风纪扣”,构筑“护廉网”,持续为国企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清廉动力。

  (舟山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