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国企

"项目长制"助力清廉工地建设

2021-11-29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作为项目部主要班子成员,你要以身作则,常怀敬畏之心,尤其是节庆假日等重要关口、招标采购等重要环节,要守牢底线,不破红线……”在浙建集团下属温州浙南科技城互联网服务中心建设工程项目部,项目长在上完廉政党课后,又语重心长地对项目经理说道。

  据了解,从2018年初开始,浙建集团在全国建筑领域率先探索建立项目长制试点,由下属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担任“项目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项目的建设工作。经过3年多从项目中来,到项目中去的实践总结,该集团于今年5月创新提出了项目长制十大攻坚任务,将项目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项目长攻坚的重要一环。

  温州浙南科技城互联网服务中心建设工程是温州市重点重大工程、龙湾区“六重”项目,如何在建设好优质工程的同时,打造红色清廉工地,是项目的一大课题。在项目长的指导和督促下,项目清廉文化建设工作不断深化,廉洁教育载体不断丰富。进入工程现场,廉政宣传标识、意见箱等廉洁元素随即映入眼帘。项目部还设置了党建公园,建立了廉政文化长廊。

  “爸爸,你能告诉我这幅图讲的是什么吗?”结束一天的忙碌后,项目部吴师傅带着孩子在党建公园和廉政文化长廊散起了步,还向孩子解释墙绘上图片的廉洁内涵。“这个设计非常好,闲暇之余在小公园里走走看看,放松的同时,我们也学到了廉政文化知识,寓教于乐,可谓是一举两得!”

  项目长对项目部人员廉洁从业强有力的监督和宣贯,使得项目部人员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增强,廉洁文化入脑入心。近日,在项目长例行下项目检查时,项目部主管招标采购的小麻拿着一盒巧克力急匆匆跑了过来。“领导,这两天有人给我寄了一盒高档巧克力,我没敢拆开,该怎么处置?”在项目长的协助下,小麻顺利退回了手中的礼品,送礼人员也意识到了自己行为不妥,并表示以后将遵守相关纪律。

  “项目长在帮助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也经常会找我们谈心谈话,警醒我们作为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要廉洁奉公、严格自律,所以我们的管理人员廉洁意识也是非常的强!”项目部负责人自豪地说到。

  “项目长制的运行,强化了过程管控,形成了抓中心工作和党风廉政的整体合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项目长制为抓手,确保工程优质、队伍廉洁,形成一批清廉建设标杆点,不断推进清廉国企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