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国企

内外兼修 擦亮国企清廉底色

2021-12-01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政治生态清朗健康、经营管理清廉高效、干部职工清正有为。”近年来,兰溪市城投集团始终坚持“清廉好 发展好”的理念,在扎紧制度笼子、织密监督网络、厚植清廉文化上狠下功夫,不断擦亮清廉底色,推动清廉国企建设向纵深发展。

  扎紧制度笼子,实现治理有规可循

  “作为新进员工,正当为如何尽快了解单位内部各权力事项以及廉政风险点发愁时,集团纪委下发的《城投集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手册》及时为我释疑解惑。”城投集团引进的紧缺人才蒋巍在接受廉政谈话时说道。

  据了解,城投集团是兰溪市城市开发建设的主体之一,具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的重要职能,针对集团项目多、涉及面广、资金量大、权力风险多、社会关注度高等特点,城投集团纪委聚焦议事决策程序、采购招标流程、项目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定《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手册》,确保权力运行廉政风险点可查可防可控。

  同时,集团还通过梳理整合、外规内化等措施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形成了议事决策类、权力行使类、机关党建类、日常工作类、教育监督类等6大类48项制度,扎紧扎密“笼子”,实现内部治理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

  织密监督网络,保障监督不留死角

  “该处混凝土管道铺设程序不规范,不能保证垫层厚度,请立即整改!”在对辅仁村老旧小区有机更新及停车位改造工程项目现场的质量安全监督检查时,城投集团纪委工作人员指出了项目实施不规范问题,并要求现场管理人员督促施工单位立即整改,严把工程程序关、质量关。

  除了强化日常现场监督,城投集团纪委还聚焦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紧盯巡察问题整改不松劲,通过整合集团监事、行风监督员等方面的监督力量,构建立体式监督体系,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今年以来,城投集团完成巡察问题整改51个,制定及完善制度8项,追回未按期收回的出借资金及利息等1000余万元。

  “没有跟进监督,再完善的制度也只是个摆设。”城投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杨跃华说道,集团纪委将持续聚焦经营管理及权力运行的廉政风险点和薄弱环节,不断织密监督网络,压缩权力“任性”的空间

  涵养清廉文化,确保氛围风清气正

  “影片主人公作为集团公司的招标办主任,在梦境与现实之间做出了不同的选择,也导致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后果,具有深刻的警示教育意义……”在观看由城投集团纪委牵头自制的廉政微电影《梦里梦外》后,集团工程部龚笠钧深有感触。

  为了让集团职工感受清廉文化的魅力,城投集团以集团员工、员工家属等为主演,制作了以清廉为主题的宣传教育片《传承》以及微电影《梦里梦外》,以故事形式阐述党员干部廉洁从业的重大意义,用镜头诠释清廉内涵,在集团内营造起守本心、持正道的清廉氛围。

  不仅如此,该集团还印发《国企违规违纪警示案例集》,采取以案说责、画说违纪等不同形式,每月定期向集团职工推送,不断提醒广大职工绷紧廉洁纪律弦。同时,集团还开展“清风伴我行”家风建设系列活动,以廉洁倡议、家书征集、清廉家访、家属座谈等活动为载体,教育广大职工强化家风建设、筑牢廉洁防线。

  “清廉国企建设不是‘百米赛’,而是‘马拉松’,我们将坚持‘内外兼修’,在站好‘监督哨’和拉紧‘制度网’的基础上,发挥廉政文化春风化雨的作用,不断擦亮城投集团的清廉底色。”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吴越表示。

(金华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