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国企

数智赋"能"严把"四道关"保清廉

2022-05-19 07:4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作为我省能源产业发展的主抓手、能源供应的主渠道、能源安全保障的主力军,浙江省能源集团承担全省约一半的电力和煤炭供应以及80%以上天然气使用保障,近年来年度投资额、采购量均超百亿规模。大体量、大投资、大采购下如何做到“风险防得住、保供保得稳”?省能源集团纪委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着力推动强化数智赋能严把“采购关”“资金关”“监督关”“风控关”,有力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了坚强能源保障。

  供应链全流程“智慧”监管,严把“采购关”

  “该项目中有两家投标单位电子投标文件存在硬盘、CPU信息、IP地址一致的异常状态。”评标过程中,工作人员收到了系统自动推送的风险预警信息。自去年年底上线以来,“智慧供应链平台”监督模块先后自动发出此类风险预警信息9次,其中有6起查实,相关供应商受到否决投标、没收投标保证金、纳入集团供应商“黑名单”等严肃处理。

  保供必须保物流,招投标采购环节是物流风险的“集聚区”。该集团纪委招投标管理部以“智慧供应链平台”为基础,着力构建“三全”风险防控模式,即“全主体覆盖”,逐步将系统所有单位全部纳入该数字化平台;“全流程监管”,实现事前校验供应商异常状态、事中分析供应商关联关系异常等问题、事后跟踪供应商履约能力变化及合同变更等异常动态;“全闭环管理”,配备数据自动分析、风险主动预警及提醒督促功能,做到对风险发现、分析、处置整个周期的闭环管理。作为“全省国资国企公权力数字监督系统”招投标采购领域的试点单位,省能源集团纪委还在继续推动完善丰富相关应用场景构建,后续将进一步推广应用。

  财务管理风险防控“在线”,严把“资金关”

  “该案件的根节点在于没有严格落实资金支付内控要求、没有准确预警可疑的‘请款’风险,要全面查补漏洞,运用数字化手段从根源上杜绝类似风险。”该集团纪委督促财务部门对照近年来系统内外国有企业财务资金风险案件落实举一反三,推动财务领域数字化监督平台迭代升级。

  保供物流背后是资金流。针对企业资金流转额度大、频次多的实际,集团纪委推动财务部门直面问题风险、着力靶向施治,在资金集中归集、集中代理支付、融资集中管理的“三集中”模式基础上,着力打造财务共享中心作为集团的“财务风险控制中心”,紧扣预算、请款、支付等关键环节实现各项业务线上流转、财务审核线上把关、监督检查线上进行,确保刚性约束“常在线”。同时,针对大额资金运作建立专门的监控预警系统,实现大额资金流向“一键监控”、多个账户“一键对账”、银行余额调节表“一键生成”,并设计数据动态跟踪和自动分析预警功能,助力监督更加精准有效,把业务部门职能监督牢牢挺在前面。

  坚持用好“数智”利器,严把“监督关”

  针对规模大、业态多、分布广的实际情况,在基于各业务系统强化“嵌入式”数字化监督的同时,该集团纪委会同审计、风控等部门进一步搭建了统一的数字化风控平台,并通过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单位数据与行业数据以及跨行业、跨领域的数据碰撞开展智能分析,自动查找疑点并发出预警,正在逐步实现数字化监督从分布式向集中式、从周期性到持续性、从个别抽样到全面覆盖、从事后向事中、事前的深刻转变。目前,该平台已围绕采购、销售、投资等重点领域环节建设预警分析模型20余个,累计促进节约和挽回资金数百万元。

  织密一线风险“智”防网络,严把“风控”关

  在省能源集团纪委的统一部署下,系统各级纪检机构坚持以廉洁风险防控带动企业生产经营各类风险同防同控,并积极推动构建细分领域数字化监督的应用场景。能源集团所属天虹物资公司基于ERP系统开发了11项针对集约化采购业务的监督应用、煤炭分公司开发“数字煤炭”平台强化煤炭购销领域风险防控、台二发电公司结合“智能电厂”建设开发智慧廉洁风险防控平台……风险“智”防网络在基层一线越织越密,有效提升了集团防控包括廉洁风险在内的各类风险的能力。随着大权力数字化监督系统的进一步完善,省能源集团“为能源保供”保清廉的监督质效将会进一步提升,也必将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更大的浙能力量。

(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