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国企

海曙:监督把脉 扎紧国有资产管理篱笆

2022-08-18 07:3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在全区国有资产管理专项治理中,海曙开投集团涉及出租房产领域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并完善了资产管理制度,明确了房屋出租管理要求……”近日,宁波市海曙开投集团纪委向海曙区纪委监委报告国有资产管理中出租房产领域的问题整改推进情况。

  作为“人民的家产”,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是保障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因此,管好用好国有资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对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作用。

  今年3月海曙区纪委监委将国有资产专项治理作为年度重点监督事项,对全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查找国有资产使用、处置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在排查过程中,该区纪委监委发现作为国企的海曙开投集团管理着较多用于出租的国有房产,由于这些国有房产较为分散,日常跟进监督难度较大,导致开投集团对国有房产的管理存在较大的廉洁风险。

  随即,海曙区纪委监委开投集团纪委“点题”:请就开投集团国有房产出租管理领域开展专项监督……开投集团纪委遂抽调监察审计部、资产管理部多位专业人员同纪检干部组成专项监督小组,日常监督巡察审计反馈情况为基础导向,结合国有资产管理领域的廉洁风险开展国有房产出租管理领域专项监督。“我们对2300余套出租房产进行逐项逐条过筛排摸,对房产体量较大的10余个小区进行重点检查,发现租赁方收取租金滞后、租赁合同要素不全、协议租期较长以及资产空置等问题时有发生。”开投集团纪委对专项监督情况全面分析后,梳理出国有房产出租管理领域问题清单,其中涉及台账管理、租金收取和资产利用等问题10余条,并问题清单移交开投集团党委

  在开投集团纪委的督促推动下,开投集团党委对照问题清单制订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积极部署行动,建立整改台账,清单式推进整改。

  在整改过程中,开投集团纪委全程跟进监督适时提出纪检建议3条,提醒谈话2人,协助解决问题6个。同时,开投集团纪委还注重深挖问题背后的原因,督促集团党委完善监管机制,在制度层面堵塞漏洞,修订完善《房屋出租管理实施细则》等国有资产管理制度。

  “在高质量建设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征程中,国有企业大有可为,这其中,国有资产就是重要的物质基础。”海曙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纪委监委将持续推进国有资产专项治理行动,用好“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更好地整合监督资源,完善监督链条,压实国企主体责任,保障国有资产发挥出最大效益。

(宁波市海曙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