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国企

瞄准"病灶"精准发力 推动巡察问题系统整改

2022-06-28 07:3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出现这些问题,主要还是平时工作把关不严,安全生产意识不强,日常监管不到位。今后我将吸取教训,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在接受丽水市数字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分管领导批评教育时,下属绿谷公司负责人和现场管理人员诚恳表态。
  云启科技公司是绿谷公司管辖的天宁基地入驻企业之一。在2021年丽水市委巡察组对丽水市数字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发公司”)党委巡察中发现,云启科技公司存在随意变更办公用房用途,私自将部分办公用房改为宿舍和厨房,违规搭建住宿与生产、仓储、经营功能混合的“四合一”场所,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为推动巡察发现问题有效、系统整改,数发公司纪委立即行动,紧盯云启科技等公司随意变更办公用房用途问题限时整改,深化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坚持问题导向,督促相关部门做好根源排查、漏洞补齐,推进系统治理;同时,协助公司党委制定问题、责任、任务“三张清单”,实行销号制管理。
  公司纪委联合建设管理部、绿谷公司、运营商和物业公司组成专项检查小组,对天宁基地开展专项检查,发现广源数码、嘉禾电子等12家企业存在私增油烟排气管道等随意变更办公用房用途的情况,当即责令限期整改。
  巡察工作关键是要推动点上问题面上整治。公司纪委同步督促相关部门对丽水绿谷信息产业园、数字经济双创园、数字经济天宁基地,杭州丽水数字大厦(“三园一基地”)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发现存在配电箱私拉乱接、灭火器配备不齐等6方面问题,要求物业公司、绿谷食堂等责任单位一周内全部整改到位。
  “为确保整改成效,我们还对各园区75家重点企业进行了4轮巡查回访,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红线意识,对人才公寓实行智能化管理,坚决杜绝房屋转租、转借等行为再次发生,”绿谷公司负责人表示。
  发挥国企纪委“探头”优势,避免“一巡了之”,除推动天宁基地安全生产问题专项整改外,公司纪委还对人才公寓管理不严、出租办公用房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也逐项督促整改,对人才公寓全方位“回头看”时,仍发现存在6户人户不一问题,责令按市场价2倍罚缴房租共计58210.8元,并在公司内部进行了通报批评,形成了监督闭环。
  为进一步规范管理,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该公司纪委推动制定了《市数发公司下辖园区入驻企业装修管理办法》《绿谷信息产业园公寓租住管理办法》,督促各子公司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公寓出租管理,要严把入驻企业装修方案审查关和人员租后管理,强化施工过程监管和日常巡查。自该办法实施以来,累计装修备案25份,现场巡查12次,一周一查常态化推进。巡察结束期间,公司党委、纪委综合运用第一种形态教育提醒29人,建立完善制度13项,清退款项5.26万元。
  “下步,公司纪委将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监督手段,找准‘病灶’、瞄准‘靶心’,精准发力,对问题查找中的堵点、难点建立巡回跟踪闭环机制,持续传导压力,拧紧巡察整改‘发条’,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数发公司纪委书记表示。

(丽水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