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国企

打好自我监督"组合拳" 锻造国企纪检监察铁军

2022-08-20 08:2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我主要负责问题线索管理工作,在线索处置、初步核实、立案审查调查及措施使用、涉案款物管理等环节中都存在廉洁风险,主要是……”近日,浙江省机电集团纪委在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廉政风险排查分析会上,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立足自身岗位分析了种种廉洁风险的表现形式。

  近年来,该集团纪委自觉践行“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认真落实管人带队伍主体责任,坚持刀刃向内、自我监督,打出一套“组合拳”,多维发力、内外兼修,不断增强自身“免疫力”,全面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国企纪检监察铁军。

  以学习教育为先导,筑牢思想根基

  “昔日‘打铁人’,今成‘片中人’,巨大的反差让人感到震惊和痛心。纪检监察干部并没有天生的‘免疫力’,一定要清醒、警醒,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近期,该集团纪委书记在两级单位纪检监察干部集中观看《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警示教育片时说道。今年以来,该集团和所属10家二级单位纪委先后多形式多层次召开警示教育会议,组织全体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有关典型案例通报精神,集中观看专题片,做到接受警示教育“全覆盖”。

  坚持把学习教育摆在首位。该集团纪委通过“学理论谈体会”“讲微党课”“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等形式,进一步强化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把牢思想和行动“总开关”,着力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据统计,该集团纪委今年已先后举办“以案说纪说法”活动15场,分级进行廉政提醒谈话80余人次,下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等书籍300余册,并组织履新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参加测试。

  以问题查纠为关键,从严从实监管

  “规范廉洁从业行为,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请你正确把握和处理好亲属从业、从事经营活动情况,决不允许家人及亲属利用你个人的职权谋取私利,必须始终守住廉洁自律底线。”近期,该集团纪委书记在对一名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时提出明确要求。今年4月起,该集团纪委在组织两级单位纪检监察干部主动申报家人及亲属从业、从事经营活动情况的基础上,综合分析研判,及时提出监督管理建议,确保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家人及亲属从业、从事经营活动守边界、有约束、受监督。

  坚持把严管严治贯穿于队伍建设全过程。该集团纪委坚持问题导向,发现纪检监察干部在廉洁从业、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提醒预警,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今年以来,该集团纪委分级召开组织生活会12场次,按照“六查六看”要求共查摆问题99个,制定整改措施96条。同时,该集团纪委紧盯纪检监察工作各环节岗位风险与薄弱环节,深入开展“六对照六查找”廉洁风险大排查,累计梳理出廉洁风险点122个,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115条,完善制度机制10余项,内部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流程得到进一步规范。

  以规范建设为目标,增强内生动能

  “各级纪委书记要切实加强对同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对发现的问题规范做好提出意见、谈话提醒工作,并及时全面如实向上级纪委报告重要情况。”6月,该集团纪委出台了《纪委书记提出意见、谈话提醒和报告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对各级纪委书记日常应当重点关注事项进一步细化明确,对提出意见、谈话提醒和报告工作程序、时限和工作要求作出具体规定。

  坚持把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该集团纪委坚持“四边”工作法,不断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先后出台《问题线索处置暂行办法》《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受党纪政务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实施办法》等8项制度,不断强化对监督执纪执法权的监督制约。为进一步优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人才结构,该集团纪委今年上半年还专门从地方纪委监委、检察院引进2名执纪执法、司法经验丰富的一线办案业务骨干。同时,在集团纪检监察系统内部上下联动,构建“以干代训”工作机制,分期分批安排二级企业纪检干部到集团总部进行为期三个月跟班学习,着力补齐专业短板,不断增强内生动能。

(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