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国企

构建"大监督"格局 打造清廉国企"新样本"

2022-12-02 07:2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该招标文件中工程设计费用支付表述不清,建议按规范细化明确工程设计费用的支付。”“该招标文件缺少施工人员考核相关条款,建议补充对施工现场关键岗位人员的管理措施。”今年以来,丽水市交通投资有限公司监督工作小组对拟提交党委会、董事会研究决策的23个招标项目进行会前预审联审,累计76条意见建议被采纳,促进招投标管理不断规范。

  为推动国有企业将清廉要求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提升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在丽水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该市交投公司纪委按照“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统筹组织、部室各负其责”原则,创新监督模式,建立了以纪检监察、审计、监事三大监督为主体,财务、人事、建设等N个职能部室协同参与的“3+N”大监督工作模式,并视情邀请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专业力量加入,为企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为进一步细化“3+N”的大监督工作体系,公司纪委牵头建立监督工作小组,出台工作方案,明确具体监督内容,并确定上会议题预审联审、分析会商监督服务、专项督查问题跟踪整改落实等8项协同机制。“新形势下,建立目标统一、协同互补、资源共享的大监督格局,是企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适应现代企业管理的需要。”交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表示。

  根据方案,同步建立年度专项督查工作清单,就“三重一大”决策、合同管理、工程招标、设计变更、资产管理、资金管理等12个方面内容,每月固定“检查周”,通过专项检查“小切口”,逐项推动完善。截至目前,监督工作小组累计开展联合监督检查12次,纠改问题40余个,采用“第一种形态”提醒谈话10人次,责令书面检查4人次,推动子公司修订完善了工程招标采购管理、建立“三会一层”决策清单。

  “8月份以来,结合我市机制砂行业清查整治,我们组织召开专题研判会,分析机制砂管理的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推动子公司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砂石料的管理通知(试行)》,从砂石料开采、运输、使用、堆放及处置,全过程把控砂石料管理,及时将富余砂石料移交相关主管部门进行公开拍卖处理,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该公司纪委主要负责人介绍道。

  “融合组企联动监督力量,深入贯彻大监督工作机制,逐步实现对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全方位、全过程监督,切实将监督力量转化为公司治理的实际效能。下一步,各国企纪委将结合实际,在现有大监督构架基础上,融入数字化监督应用场景,进一步深化清廉国企建设。”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表示。

 (丽水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