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国企

多措"廉"动 擦亮清廉农发"金名片"

2024-03-28 10:4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我们在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中,打造争先创优的‘廉能新军’,持之以恒抓清廉建设,打造乡投人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拼搏精神和质朴清廉的文化氛围……”这是省农发集团清廉短视频展播中介绍清廉建设的精彩一幕。

  近年来,省农发集团党委坚决贯彻清廉国企建设的部署要求,在奋力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的目标引领下,全面启动“清廉农发”建设。集团纪委聚焦企业主业,紧扣“大主题”,找准“小切口”,持续强化数字赋能,推进清廉建设走深走实。

  紧扣“大主题”,多措并举拓展清廉建设覆盖度

  “作为公司主要领导,你要切实承担起清廉建设‘一把手’职责,要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和清廉国企建设,严格约束、从严要求干部职工,守住红线和底线。同时加强廉洁教育,强化年轻干部职工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涵养清廉正气,让他们心有所畏、行有所止,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永葆清廉底色。”集团纪委书记在约谈下属公司一把手时语重心长地说道。

  省农发集团纪委积极协助集团党委深入实施清廉国企建设“八大行动”、国企领域腐败问题全覆盖无盲区零容忍专项行动,结合实际制定清廉国企5+N+1评价指标体系,明确每年的重点内容和工作目标,制定工作任务清单,通过定期召开纪委周例会等形式,逐项推进。同时,省农发集团纪委督促集团领导落实一岗双责,到联系企业调研指导,促使联系企业紧盯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人员,加强廉洁风险防控,推动清廉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双融共促,一体推进。集团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各显所能、主动作为,凝聚起清廉建设的强大力量。

  找准“小切口”,以点带面细化清廉建设颗粒度

  “我们在整体推进集团清廉建设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子公司行业特点,突出示范引领,从市场、农场、粮仓、综合体、项目组等最小‘细胞单元’入手,大力开展清廉示范标杆创建活动,以点带面,推动全域清廉。”农发集团纪检监察室负责人介绍道。

  目前,集团各级党组织共同努力,在集团“清廉农发”品牌体系下,“亲清燕博士”“清廉粮仓”“亲清菜篮”“清风厨房”“清风农园”“清廉浙里帮”“清诚投资”“清香花市”等各具特色的最小清廉单元全面开花。同时,该集团还组织开展了清廉短视频创作展播、优秀“清廉小单元”群众评选等活动,清廉品牌影响力逐步扩大,集团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推进“智慧化”,数字赋能提升清廉建设质效度

  农发集团“现代农产品流通”板块涉及大量国有房产出租出售,其中集团所属新农都杭州、诸暨、长兴、衢州四地市场经营总面积超过150万平方米,“农发·城市厨房”项目总建筑面积近30万平方米,国有房产数量大、交易活跃,管理难度高,是廉洁风险高发领域。

  为实现基层公权力全流程监督,今年,省农发集团纪委组织开展了违规出租出借房产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同时结合“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对经营性房产相对集中的新农都公司、农都公司及其重点三级企业进行调研摸排,排查房产6294处,积极探索数字赋能智治模式,指导新农都公司在物业管理系统嵌入监督模型,完成预警规则设置,设置涵盖租金延迟收取、自持房产违规占用、关联交易等情形的蓝、橙、红三级预警,监督模型已于9月份正式上线。指导农都公司在BIM大数据运维平台系统的数据基础上,搭建一套涵盖招商管理、合同管理、租赁管理等多个方面的国有资产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该预警模型已于11月正式上线运行,切实通过推进监督“数智化”,保障国有房产保值增值。

  “清廉建设是一个全局性工程,必须坚持系统观念、问题导向,在注重量的积累的基础上,强化质的提高,切实发挥好清廉标杆的示范引领作用,为集团‘打造全国一流现代化粮农产业集团’提供坚强保障。”农发集团纪委负责人表示。

(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