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国企

云和:惩防治一体发力 抓实清廉国企建设

2024-03-14 10:0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90后’的‘国企老总’沦为‘阶下囚’,令人唏嘘不已,我们一定会吸取他的惨痛教训,时刻自重自省自警”日前,参加完警示教育活动的云和县国投集团青年干部小陈说。

  近年来,云和县坚持不懈推进清廉国企建设,惩、防、治一体发力,严肃查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等违纪违法案件,常态化开展廉洁教育、纪法教育、警示教育,持续擦亮国企清廉底色,助推国企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清廉国企建设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清廉建设的重要抓手,快查快处问题线索,督促问题整改落实,着力根治国企领域的顽瘴痼疾”云和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去年,该县纪委监委持续加大国企领域案件查办力度,共立案11人,党纪政务处分7人,留置2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为深入开展国企干部队伍整顿,该县国投集团也主动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对廉洁从业、工程项目管理等监督难点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共发现问题52个,并对检查情况进行公开通报。

  在强化震慑力度的同时,云和县纪委监委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先后组织开展了“守廉心、践廉行”廉政教育“清廉国企”现场实践“两片一课助清廉”等活动,通过参观法纪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上廉政党课、清廉火炬传递接力、廉洁承诺签名等形式,不断激活国企“廉洁细胞”,引导国企党员干部汲取经验教训,筑牢拒腐防变堤坝,系好廉洁从政从业之扣

  为规范国企运行,该县国投集团着力构建数字化管控平台,通过平台把日常监督贯穿企业经营运行全过程各环节,实现业务过程可追溯、人员责任可追责,让数字监督释放治理效能,压缩权力“任性”的空间,最大限度避免员工工作中自由裁量的风险,从源头上堵塞漏洞。

  “我们以‘云监工’模式开展‘嵌入式’监督,围绕人事管理、资产管理、工程项目管理、投融资管理、三重一大管理等重点领域,不断推动国企加强对人、财、物的规范管理,自觉接受监督,实现监督与被监督的良性互动,共同推进清廉国企建设。”云和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说。

  制度建设是规范权力运行的重要一环。为进一步扎紧制度“篱笆”,筑牢廉政“防火墙”,云和县纪委监委针对国企项目多、资金量大、权力风险多等特点,定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大体检”,对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突出问题进行系统梳理,指导县国资办围绕政治建设、权力运行、企业发展等6大类评价内容,细化量化18项57条评价指标,制定《清廉国企建设“六化十八强”指标体系》。各县属国有企业也牢牢抓住制度建设的牛鼻子,不断夯实自我监管的堤坝。农旅投公司制定《云和县农旅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干部职工廉洁从业行为规范》,工投公司建立《云和县工投经济开发有限公司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制度》,交投公司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司作风建设的规定》,城投公司完善项目建设规范化相关制度。

  “以清立企,以廉兴业。”云和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大力推动提升清廉国企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持续激发国有企业的凝聚力,提升竞争力,为社会经济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云和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