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国企

青田:数智"驱动"助"国企号"行稳致远

2024-03-22 09:1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每个银行账户都要及时接入系统且通过系统付款,平台会自动生成交易明细并推送会计凭证。特别提醒一下大家,线上操作时间就是审批实际时间,不能进行修改……”近期,青田县国控集团工作人员小王格外繁忙。他与同事连日奔走在县属各国企,一边手把手开展数智国资一体化平台实操指导,一边汇总收集关于进一步优化操作系统的意见建议。据悉,该数智国资一体化平台是全县首个集服务管理多元功能于一体的县属国企综合应用平台,设有涵盖财务、人事、项目等多种核心业务的场景模块,初步实现了国资领域资金流转权力运行的信息化、可视化。

  “近些年,青田建设项目较多,城市建设、交通运输、水利工程等方方面面的项目资金资源不断向国企单位汇集。”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指出,经济快速发展的浪潮,也引发了监督部门对于加强国企统一规范管理的思考,孕育了探索建立“国企号”数智“驱动”的契机。

  2023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积极与县国资办强化沟通对接深化交流合作,通过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以及综合分析日常监督、信访举报等国企廉情信息,为构建智能化监督体系找准“坐标点”、描摹“路线图”国资办统筹监管全县100余家国企,涉及大量的数据统计,工作量大、时效性差,很容易产生风险管控滞后的问题。另外,我们也在日常监督中发现,各国企的内部业务规章流程不尽相同。特别是财务应用软件不同,会计数据标准也未统一,无法横向对比数据,潜藏廉洁风险隐患。”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集中研判指出的纵向监管乏力、横向分析受阻等突出问题,县国资办牵头发挥统筹协调、资源调度作用,督促指导县国控集团贯彻落实清廉运营的内在要求,紧扣监管企管一体化和业务财务一体化两条设计主线,从数据和制度两大板块纵深推进数智国资一体化平台建设。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县国控集团纪委积极参加联席会议,就明确会计数据标准、细化财务监管指标、规范内部业务章程等内容提出意见建议。同时,集团纪委还紧盯关键时间节点,跟进了解目标任务完成和资金拨付使用情况,严查严防平台建设过程中产生敷衍拖延、权力寻租等违规违纪行为。得益于监督聚力、监督护航,县国控集团短短3个多月就基本完成了应用场景构建、信息数据归集、预警模型搭建等主体工作。20241月,数智国资一体化平台正式投入使用。

  “信息集中化,标准统一化,平台只要通过数据碰撞就能自动触发红色预警,切实覆盖了此前因多头分散管理产生的监管盲区。而我们纪检监察干部也能借助平台一览各项业务进展,实时掌握涉及项目或资金的关键权力运行情况,大幅提升了监督质效。”作为平台诞生的见证者和平台的使用者,县国控集团纪委书记吴云毅介绍说,该平台既打破了监督壁垒,也突破了沟通屏障,增强了企业间的信息交互和经验共享,帮助国企更好地厘清权责、顺畅机制,“智”促“治”稳步提升实际运营效益。紧抓融入“一网”共管共治大系统的契机,各县属国企自主开展廉洁风险大排查,自查自纠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重大事项审批流程不规范等4大类问题,并积极向数智国资一体化平台主管单位反馈精简财务明细账子科目查询、合理归并会计凭证生成审核权限等优化意见11条。

  “项目是监管的重点难点。接下来,我们还将督促推动相关部门加快平台迭代升级,从资金支付、进度把控以及项目文档资料管理等多方面完善项目全生命周期动态管理,谨慎防范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失职渎职、以权谋私、利益输送腐败行为,持续激发国企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廉动力青田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青田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