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交通

龙泉全力打造"无红包"交通执法队伍

2021-05-25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虽然被这样退回挺尴尬的,但是我为你们的工作点赞!”这是近日龙泉市交通执法大队分管领导和机关纪委工作人员将某企业负责人赠送的800元红包退回,并要求其在《退回物品清单》上签字的一幕。

  交通执法是一项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权力事项,为有效破解执法过程中的“人情关”“关系网”问题,遏制执法队伍“微腐败”,龙泉市交通执法大队以整治收受红包礼金礼品为突破口,着力打造一支“无红包”交通执法队伍,有效助推清廉交通建设。自开展“无红包”交通执法队伍创建以来,累计退回礼品、礼金、礼卡等累计折合人民币20000余元,共涉及企业及个人23人次。

  “针对礼品、礼金、礼卡退回情况,我们督促执法大队安排专人专册做好登记,组织开展监督检查,检查是否及时退还或上缴机关纪委;对于实在无法退回的,会同局班子研究处置,按照相关规定上缴市廉政专户。”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拒收红包礼金是抓手,从源头上统筹谋划才能标本兼治。在推进“无红包”执法队伍创建的同时,该执法大队同步开展了干部廉洁从政“三早三卡”预警活动,第八纪检监察组会同机关纪委针对可能出现的腐败问题或发现的违纪违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行外部警示干预,向预警对象发放黄色提醒卡、橙色警示卡、红色纠错卡,实现对廉政风险的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2021年以来,针对信访举报、操办红白喜事、上下班纪律等问题,机关纪委累计发放黄色提醒卡7张,橙色警示卡1张。与此同时,交通执法大队立足行业实际,探索出台了《党风廉政制度及效能作风追效问责制》《饭局“三问”制度》等,引导党员干部勤廉从业、筑牢防线、不踩红线。

  接下来,交通执法机构即将进行改革,交通执法队伍权力将更为集中,廉政风险防范更加重要。“我们将继续以监督‘无红包’交通执法队伍推进工作为抓手,聚焦执法领域‘吃拿卡要’、选择性执法等重点问题跟进监督,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为核心,加大监督力度,助力交通执法机构改革高效推进,护航清廉交通建设。”第八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