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交通

四网协同 助力清廉交通建设

2021-09-12 07:0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人在路上,路在心中。”走进台州市路桥区交通运输局办公区,这条标语显得异常醒目。这不仅是每一位职工干部对自我的期许,更是对区委“建设清廉路桥、打造廉洁之城”战略目标许下的庄重承诺。

  近年来,路桥区交通运输局大力弘扬“修路修身、养路养心”宗旨意识,通过打造“工程示廉网”“监督控廉网”“规范养廉网”“教育知廉网”等“互廉网”工程,“四网”协同,全方位展现路桥清廉交通新气象,塑造党风廉政建设新格局。

  工程示廉 打造阳光交通

  “抗疫特别国债专项资金使用明细情况怎样?”据悉,路桥南山至洋屿工程抗疫特别国债专项资金有6826万元,在路桥南山至洋屿公路工程项目部办公室,路桥区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正在认真地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确保专款专用。而这已成为交通运输局督查小组的工作常态。

  为了更好地打造“阳光交通”,在项目管理事前规划方面,纪检监察机关和审计等部门优先介入,积极强化工程领域监察力度,全面实施重点交通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制度,从项目立项、报批等进行全过程审核把关,对设计、施工、监理招投标等实行全程核准制管理,做到“工程未动土,监督前头走”。此外,要求每个工程签订工程建设合同与廉政建设合同相叠加的“双合同”,为项目质量增添“双保险”,努力实现工程建设和廉政形象“双提升”。今年以来,路桥区综合交通各单位对所有的路网工程,实行项目责任公示制度,用公开监督促使公开整改,以清廉工程保证品质工程。

  监督控廉 构筑防腐屏障

  “局里如何保证交通监管措施落实到位?”“关于防范清廉交通风险我有个提议”在区交通运输局举办的“走近交通——路桥交通开放日”活动中,行业监督员、区“两代表一委员”、民主党派特约人士、行业管理企业人员等诸多代表汇聚一堂,纷纷为路桥交通高质量发展把脉献策。这正是区交通运输局关注民主监督渠道,推动工作高质高效的真实写照。通过会议讨论,最终征求到道路建设、超限治理、桥梁监测、路域环境整治、行业管理、物流发展等方面的38项意见建议,为清廉交通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臂助。

  另一方面,为积极响应数字化改革,结合路桥区“数智路桥·宜居城市”的发展导向,区纪委区监委督促区交通运输部门进一步强化数智赋能监督,用好交通工程阳光监管平台2.0版,通过完善风险分析、核查处理等模块,将招投标、材料采购、设计变更等环节进行线上监督,一旦出现违规操作就将产生预警,并实现项目建设全周期的可追溯,最终形成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闭环运行体系。

  规范养廉 夯实制度之基

  惟德可以惜福,惟制可以养廉。针对路桥区综合交通领域资金调配多、与市场主体接触多、管理服务对象多、传统习惯做法多和社会关注度高、廉政风险大等“四多一高一大”的特点,在区纪委区监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区交通运输局积极构建与完善清廉交通制度体系,用制度为“规范养廉”保驾护航。如推行交通财务核算“一本账”阳光管理制度,实行一本帐一个口子,一队一中心只设报帐员,从而有效堵塞财务管理的漏洞;出台中层干部廉政档案制度,实施廉政动态监管,做到警钟常鸣、招呼常打,红脸出汗、排毒治病。

  区交通局主动聚焦现有制度查漏补缺,确保正风肃纪抓得更严。今年瞄准交通建设工程违法转分包、信用评价、专家评审、材料采购、工程项目变更、道路运输执法、交通行政审批等七大突出问题,由区纪委区监委、区交通运输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开展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已排查发现问题10个,已全部完成整改,同时修订完善制度15项。

  教育知廉 播撒清廉种子

  “警钟长鸣于耳、廉洁常驻于心。”“知廉耻,懂荣辱;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台州客运南站、金清客运中心等站点,无论是汽车站的宣传栏还是公交车内的显示屏,这样的标语随处可见,一个个车站俨然成为清廉文化的“流动宣传站”。除了客运车站,施工现场也成为了宣扬清廉交通的“主战场”,电子屏里通俗易懂的廉政公益广告、施工墙面上轻松幽默的廉政漫画、广播里朗朗上口的廉政格言警句……清廉交通氛围悄然在建设工地上生根发芽,焕发生机。

  机关单位更是廉政教育的“大本营”。区交通运输局以体验式教育提质行动,确保规矩意识筑得更牢。如创设路桥交通“清风论坛”、新建“一路清风自省路”廉政建设示范点以及“清风徐来•廉政书角”等。通过清廉文化的力量,进一步提高职工干部拒腐防变的“免疫力”,筑牢思想上的“防腐墙”。

  (台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