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交通

清廉建设为交通工程安上"保险闸"

2021-10-21 07:0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目前,项目建设进度执行情况怎样?”“项目管理、技术、资金等保证措施有没有按要求落实?”“项目分包相关资料请做好备查……”这是嘉兴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嘉兴市纪委市监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对浙北高等级航道项目市场路大桥工程,开展综合监督检查的现场。

  除了联合现场检查之外,嘉兴市交通工程质量安全服务中心还召集了项目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召开项目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和廉政监督交底会,并专门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对上级有关廉政规定进行交底,公布党风廉政建设监督举报电话,并由参建各方签订了廉政承诺书,共同为这一项目的高效建设安上了“保险闸”。

  从项目现场建设到项目分包资料,从施工前到建成后,嘉兴纵深推进交通全领域、全周期、全链条的廉政风险防控,统筹推进清廉交通建设。

  近年来,随着“枢纽嘉兴”和交通强市建设的大力推进,嘉兴的交通工程建设速度持续保持高位增长。清廉交通建设,重点在交通工程。工程建设是交通领域廉政风险的多发易发环节,也是清廉交通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自2020年起,为了强化交通工程建设的廉政风险防范,嘉兴市交通运输部门积极创新工作机制,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全过程参与重大工程项目监督,从工程受理监督开始,把握质量安全监管节点性工作,到最后竣工验收阶段,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督促项目单位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工程项目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交通工程项目体量大、资金多,涉及规划、招标、设计、施工等多个环节,为打造清廉工程,交通运输部门紧盯交通领域工程监管,如何更好地强化廉政监督一直是摆在交通主管部门面前的难题。2020年下半年,嘉兴市交通运输局突出数字赋能,启用“交通工程阳光监管平台”,包含风险分析、核查处理等六大模块,贯穿招投标、设计变更等13个环节,覆盖综合交通全领域、项目建设全周期,实现对重点人、重点事的可监督、可追溯。通过该平台,行业主管部门可以及时根据工程建设环节出现的系统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对可能存在业务违规、廉政风险的异常数据进行核查处理,进而督促相关单位规范高效履约。

  在强化廉政监管的同时,嘉兴市交通运输局以“九大创建”活动为抓手,推动清廉文化在交通项目落地生根、润物无声。在今年7月1日建成通车的钱江通道北接线项目,交通运输部门与项目建设单位通过支部共建结对形式,合力创建“廉洁文化示范点”,通过打造“一池:鉴廉池”“一轩:思廉轩”“一廊:学廉廊”“一园:育廉园”“一厅:聚廉厅”和“班组明廉室”的“5+1”模式,有重点、多层次、全方位厚植廉洁文化,营造出良好的崇廉倡廉氛围。

  “大力营造廉洁文化氛围,就是要时刻提醒每一位项目参与者,一定要筑牢廉政底线,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我们不仅要把钱江通道北接线工程建成优质工程,更要将其建成廉洁工程。”该项目负责人表示。

  作为清廉嘉兴单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4月,嘉兴市出台了《关于全面纵深推进清廉交通建设为高水平交通强市建设提供坚强保障的实施意见》,构建起清廉交通“8+8”的工作体系,明确提出要打造行业清廉单元的标杆和示范。6月以来,嘉兴市交通运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面启动,聚焦群众关注度高的工程建设、交通执法、行政审批等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查找廉政风险和问题线索,加大深挖彻查力度,进一步将清廉交通建设向纵深推进,为推动交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嘉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