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交通

天台:强廉基筑廉路共建"清廉交通"

2022-05-20 07:4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今天向你发放廉政监督意见书,请你对我们的执法工作进行书面评价。”日前,一名受到天台县交通运输行政处罚的执法相对人,在接受处罚的同时,对执法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评价。在全市率先推出廉政监督意见书,加强对交通执法领域公权力的监督,是天台县交通运输局纵深推进清廉交通建设的新举措。

  近年来,天台县交通运输局通过专项整治、示范点创建、廉洁文化建设等措施,着力推动交通运输系统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权力运行公开规范,全力打造清廉交通示范样本。

  专项整治强廉基

  交通运输系统资金调配多、与市场主体接触多、管理服务对象多、传统习惯做法多,廉政风险较大且受社会关注度高。天台县纪委监委联合县交通运输局开展交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立5个工作小组,对交通运输系统党的政治建设、工程建设、综合运输行业管理、资金管理、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线索8条,立案3件。

  在专项整治过程中,县交通运输局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和交通工程建设、交通执法等重点领域,全面摸排隐患点、矛盾点、纠纷点,共发现制度规范类问题25个,完善内部制度11项,梳理重要岗位廉政风险点94处;对超过1000元的行政处罚案件,向执法对象发放廉政监督意见书,截至目前,已发放并收回廉政监督意见书36份。县交通集团分线分块制订健全人事管理制度、集团议事规程、资产管理制度、财务支出流程制度等内控制度,防范廉政风险,坚持用制度管事、管权、管人。

  示范创建筑廉路

  为高质量推进清廉交通建设,在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的指导推动下,县交通运输局结合本系统实际,每年筛选一批有基础、有特色、有代表性的科室、站所、项目作为重点培育对象,打造“清廉科室”“清廉站所”“清廉项目”等清廉子单元。

  去年,县交通运输局交建科作为“清廉科室”创建单位,牵头县交通集团等建设单位,对小额工程管理进行探索,着力补足交通系统限额下交通工程建设自主招投标行为缺乏相关制度规范、廉政风险隐患大的短板。交建科起草出台了小额工程自主招投标(谈判)方案,完善自主招投标(谈判)制度,建立由29名具有交通运输领域工程师职称人员组成的小额工程项目自主招投标(竞争性谈判)专家库,对投标单位的投标方案进行评审。目前,交建科已开展15次自主招投标工作,未发生投诉事件。

  “我们在全系统分批次开展清廉示范点建设,选取与群众接触多、经手资金数额大、与项目工程接触频繁的重点科室,通过‘氛围营造、风险梳理、制度健全、程序规范、监督精准’,强化小微权力监督,力争3年内实现重点科室清廉示范点建设全覆盖,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提升全系统清廉水平。”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多元融合提廉效

  在清廉交通建设过程中,天台县纪委监委积极推动清廉交通与清廉机关、清廉国企等清廉单元及廉洁文化建设相结合,助力清廉天台建设。

  县交通运输局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自助终端打造交通数字服务窗口,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目前均接入政务服务2.0平台,可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30项,今年第一季度一网通办率达96.67%,政务服务事项实现100%跑零次、即办率100%。县交通运输局进一步强化廉洁文化建设,因地制宜打造廉洁文化走廊,并依托公路、场站、工地等资源,把廉洁文化融入到交通运输各项工作中。该局开通“和合清风”号清廉专线公交车,将廉洁文化寓“廉”于“乘”、寓“教”于“行”,让城市公交成为 “流动的廉政课堂”。同时,县交通运输局加强廉政学习教育,通过廉政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片、传达文件精神、开展廉政警示谈话等,做到教育在前、警示在先、预防在始,从源头上提高干部队伍的廉政意识,做到警钟长鸣、自省自律。

  “清廉交通建设要常抓长抓,通过文化育廉、制度护廉、监督促廉和执纪强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共建清廉交通‘绿波带’。”天台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天台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