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交通

注入"廉动力" 筑牢"清风路"

2024-01-19 07:08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235国道松阳段连接线工程相关服务采购中,存在询价不准确、规避招投标等问题,有较大廉政风险……”日前,在松阳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会上,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提出建议,督促该局严格按照招投标相关程序进行整改。

  该派驻纪检监察组在认真开展日常监督检查的同时,强化对各单位“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监督力度,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监督,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交通运输系统工程项目多,廉政风险较高2023年以来,松阳县纪委监委持续聚焦主责主业,督促交通运输局党组从建章立制、风险防控、阵地建设等方面入手,压实局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完善规章制度、重点岗位、业务流程等方面的管控,纵深推进清廉交通建设,全面筑牢交通“清风路”。

  “我们联合局机关纪委对各科室和下属单位开展不定期监督检查,对全系统24个科室和3个下属单位、130多名干部职工常态化进行年度全员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已累计排查风险点400余项,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52条,形成全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手册。

  今年,松阳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监督组,监督推进客货邮融合发展工作以及客货邮服务站建设工作,先后与县交通运输局、邮政管理局等相关单位磋商协调,通过设施、线路、车辆、人员“四共用”举措,破解了公交线路数量少、线路设计低效、物流收费高等问题,并通过引入社会企业力量,依托城乡物流公司降低货物末端配送成本,满足山区种植户对农产品外运便捷、高效、价优的需求,让快递进村、山货进城,打通了山区群众快递物流的“任督二脉”。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紧盯项目招投标立项、审批、实施、管理等全过程,督促交通运输局党组制定《松阳县交通工程项目廉政风险防控手册2.0版》《松阳县交通运输局亲清政商交往正反面清单》等制度11项,以图表形式汇编交通工程建设整体工作流程图、廉政风险及防控措施表,从源头上预防和遏止交通工程领域存在的廉政风险。

  在此基础上,县交通运输管理局从技术监管、制度“建”管、社会监督等方面着手,“全过程”“点穴式”落实交通执法精准监管工作,最大程度压缩执法人员权力寻租空间,切实提升执法质效。如瞄准交通建设违法转分包等“四大领域”突出问题,推动实施国省道全寿命周期养护试点工作,一次性招标确定设计施工总承包单位,改变资金支付流程,以纪检组监督、内部监督管理组审核和第三方跟踪审计共同结合监管,降低廉政风险,提高养护行业监督管理能力。

  同时,该局打造“一路清风一路行”党建品牌,探索“科技赋能+联合执法+清廉驿站”模式,建成全县首个235国道治超站交通廉政教育基地,运用司机宣教活动室、廉政讲堂等形式,让廉洁文化、规范执法理念深入人心,有效规避“人情执法”。今年以来,辖区内普通公路超限率在2%以下。

  下一步,松阳县纪委监委将紧盯交通运输领域突出问题,督促推动交通部门建立健全长效监督和管理机制,织密风险防控网,压紧压实交通运输全领域、全周期、全链条的廉政风险防控责任,保障清廉交通行稳致远。

  (松阳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