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机关

"廉心工作室" 凝聚共建清廉机关合力

2021-03-18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各场所的消杀防疫措施要落实落细……”“做好进口冷链食品全程监管,针对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相关部门要及时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日前,由云和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及县委政法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分“廉心工作室”成员单位组成的联合调查组深入县城冷库点、农贸市场、大型商超等疫情防控点位进行明察暗访。

  2020年1月以来,云和县整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单位党组织力量,创新成立全首个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的“廉心工作室”,构建纪委监委统筹领导、机关党委(党组)全面监督、机关纪委内部监督、派驻机构专责监督的联动监督机制,实现监督资源一体化、内容精准化、形式规范化和结果质效化,积极助推“两个责任”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廉心工作室”以“1+N”(即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N个综合监督单位)模式组建运行,设立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和党委(党组)书记“双召集人”制度,由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牵头抓总”,各部门党委(党组)执行“轮值制”。以监督执纪“初心联查”、廉政风险“清心联防”、廉洁教育“知心联谈”、清廉机关“齐心联建”等“四心四联”活动为载体,有力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与派驻监督贯通协调、一体落实,形成党委(党组)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既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又优势互补、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

初心联查:组建一支专业队伍,凝聚监督执纪合力

  “人少事多、力量分散且监督乏力是派驻纪检监察组面临的工作通病,主动性不足、工作不平衡和处置能力不强更是目前各党委(党组)存在的普遍现象。我们通过‘廉心工作室’整合监督力量,有效破解监督单位自身监督方法缺乏和‘熟人社会’监督难题,进一步擦亮监督探头。”“廉心工作室”总牵头人——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方有德说。

  “廉心工作室”秉持同向监督定位,压实各方监督责任,精选细选成立专业人才库,并细分财务组、项目组、法务组、宣教组、综合组,实现人员配置最优化,破解监督执纪不专业的难题,避免外行监督内行的尴尬,有效助推监督执纪专业化。同时,工作室定期组织开展“派单式”联合督查、各综合监督单位“推磨式”交叉检查、派驻纪检监察组“突击式”随机抽查等集中督查,加强政治监督,突出正风肃纪,督促各单位党委(党组)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升监督实效。工作室成立以来,先后审查案件3起,督查32次,督促整改落实问题17个,督办信访举报件4批次,挽回经济损失25万余元。

“廉心工作室”成员联合开展疫情防控督查

清心联防:紧盯一批监督重点,强化廉政风险防控

  “廉心工作室”注重发挥纪委监委牵头抓总协调各方作用,切实织密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责任网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落细,从而变“单打独斗”为“协同作战”。

  在运行过程中,突出党政机关及机关党员干部这个重点,抓住权力运行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权力运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着力健全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注重发挥一级管一级、一级带一级作用,形成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单位党委(党组)党委(党组)书记督促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督促中层干部落实日常监督管理职责的“三督促”机制,定期开展岗位风险排查、层级权责清单管理、干部清廉评价等工作,完善岗位分权制约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廉政风险,预防发生干部纪律作风问题。目前,已开展岗位风险排查468人次,梳理权力事项105项,建立健全18项制度,签订全面从严治党承诺书9份。

“廉心工作室”业务骨干开展行政执法案卷专项督查

知心联谈:开展一轮教育活动,营造崇廉倡廉氛围

  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廉心工作室”常态化开展廉洁教育活动,以生动的活动形式,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反腐倡廉防线。同时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做到上下协同联动,促进基层干部做敢于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和遵规守纪的表率,推动作风素质和能力水平双提升。

  定期开展廉心讲堂,结合需求“量身定制”讲课内容;开展清廉家访,以“送上廉洁春联、传递清廉倡议书、开展暖心谈话”等形式全面了解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目前已完成走访党员干部家庭359个,签订《“廉洁家庭”承诺书》359份;运用谈话提醒、任前谈话、集体谈话和廉政谈话等方式,对苗头性、倾向性等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目前已开展各类谈话126人次。

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廉心工作室”对监督单位中层干部开展廉政谈话

齐心联建:搭建一个交流平台,共谋共建清廉机关

  “廉心工作室”借助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直接指导,强化各部门机关纪委业务横向交流,通过举办小微课堂、“以案代训”、办信办件讲座、组织业务知识竞赛等形式,引导党委(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能力和部门机关纪委履职能力提升,铸炼监督执纪“金刚钻”;通过结合网络媒介的方式,常态化广泛征集有关单位政治生态、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和担当作为等领域方面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提炼制定出全面、客观和可行的清廉“金点子”成果;通过党组织政治建设为统领党员领导干部示范表率广大职工积极参与的合力机制,齐心协力共同打造“忠诚、干净、为民、担当、务实、高效”的清廉示范机关。

  “经过一试行,‘廉心工作室’的功能显现和运作成效都还是非常不错的,下步我县还将在其他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推广,不断夯实创新成果和提升派驻监督综合实效。”云和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廉心工作室”将在监督手段措施、协调配合机制、力量统筹联动上不断探索,以派驻监督高质量促进驻在部门工作高质量,不断强化清廉机关建设的组织保障、制度保障、纪律保障,推动形成清廉机关各方面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