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机关

遂昌扎实推进"清廉统战"建设

2021-07-28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9条正面清单包括正确宣传政策方针、认真听取诉求、优化企业服务、畅通企业诉求渠道等;10条反面清单包括无视漠视企业利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近日,遂昌县委统战部组织58名统战干部,认真学习最新制定的《遂昌县亲清政商交往正反面清单》,这份清单的“出炉”旨在有效规范公职人员在扶企、助企、招商引资等工作中与民营经济人士联系交往”“关系

  近年来,该县统战部以“清廉统战”建设为契机,积极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开展“浙商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通过举办“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共同探索政商正常交往的途径和方法。同时,强化“清廉示范商会”带动示范作用,引导商会规范化建设。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只是该县推进“清廉统战”建设的抓手之一。在该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监督指导下,县委统战部以“管好小资金,服务大民生”为立足点,在少数民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领域,认真梳理专项资金使用监管过程中排查出的问题及针对性防控措施,明确监管流程,完善制度机制,创新工作举措,落实责任、风险、防控“三张清单”制度,先后出台《遂昌县委统战部“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遂昌县少数民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9项制度,规范少数民族资金使用监管,最大程度发挥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和社会效益。

  “你是如何落实分管领域‘一岗双责’的?”“你平时对下属是如何开展廉政教育的?近日,该县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对县委统战部中层以上干部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滴灌式”廉政谈话。

  为强化统战干部队伍廉政教育,该县坚持“三四五”原则,做到“三必谈”“四必学”“五必严”,“三必谈”即入职必先谈、逢节必重谈、任职必深谈;“四必学”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讲话必学,党史党章党规党纪必学,中纪委会议精神和省委、省纪委、市委、县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必学,典型案例必学;“五必严”即思想教育必严、干部管理必严、制度执行必严、作风要求必严、组织建设必严,以锻造过硬队伍扎实推进“清廉统战”建设。

  为有效扩大廉政教育覆盖面,今年以来,该县还组织357名民主党派、非公经济代表、无党派、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以及知联会、网联会、新联会、社联会等统战社团成员代表赴王村口、大柘泉湖寺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系列廉政教育活动。同时,该县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坚持常态长效监督检查,联合县委统战部党风廉政联络员,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干部工作纪律等,开展明察暗访,现场督查26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2个,落细落实主体责任。

  “以制度保廉、以谈话促廉、以学树廉、以严践廉,是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重要抓手。”该县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下步将继续发挥派驻监督优势和督促指导作用,助力被监督单位在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中充分结合自身实际,强化内控机制建设,切实规范权力运行,为提升干部廉政风险防控能力和履职水平注入清廉动能。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