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机关

系统施治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2021-09-14 07:4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督促全区48家单位集中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截至目前共查找廉政风险点1823项。其中岗位履职类489项、纪律作风类366项......”“制定《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实施细则》《“一把手”监督工作办法》等制度规范5件,实现从主要领导到一半干部,从工作时间到工作以外行为约束全覆盖。”日前,杭州市滨江区纪委区监委组织召开全区清廉机关建设季度工作汇报会,区纪委区监委、区委组织部作交流发言,区民政局、发改局等7家代表单位作工作汇报。

  据了解,为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机关清廉文化建设,今年以来,杭州市滨江区各级党组织坚决扛起“清廉滨江”建设政治责任,把清廉机关建设与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史学习教育等同步推进。

  “对照《深入开展“清廉滨江”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我们重点要求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清廉机关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发挥头雁效应上下贯通,带动清廉机关建设不断深入。”区纪委区监委负责人认为。

  建设清廉机关,实现对公权力的有效监督和约束是核心。派驻法院纪检监察组充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督促院党组通过党纪法规专题学习、领导班子思想大讨论、支部组织生活会、干部个人“庸懒散软”问题对照检查等“六个一”活动,开展机关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并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对教育整顿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同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派驻公安分局纪检监察组立足问题线索处置,总结提炼“一查二访三快办”工作法,对信访举报件进行全面审查和实地走访,快查快办提出处置意见,教育整顿期间已有一名公安干警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

  建设清廉机关,因地制宜打造具有辨识度的品牌特色是关键。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充分利用秋季开学季这一节点,督促区教育局把清廉机关建设和清廉学校建设紧密结合,以“阳光人事”工作为切入点,探索教师招聘全程由相关部、委、办、局任人员参与监督,职称评审、评优评先等规范各种量化考评细则,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另一方面,与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共同研究制定《教育系统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实施办法》,对中小学校级干部和中层干部的管理权限、岗位配置、任职条件等方面进行从严把控。

  建设清廉机关,发挥清廉文化的感召力也很重要。区纪委区监委与区委宣传部共同推动把清廉文化融入文明机关创建,以党的六大代表来耀先红色事迹等为载体,深入挖掘“党史中的纪律”故事,让清廉文化在传播的过程中更具吸引力、感染力。同时,通过清廉文化“进办公楼门厅、进楼梯走廊、进党员活动室、进网络”,提高清廉机关建设的覆盖面。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按照区纪委区监委部署要求,全程督促被监督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清廉机关各项目标如期实现。”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保障执行作用。

  (杭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