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机关

"五廉工程"扎稳筑牢清廉机关建设基底

2021-09-16 06:4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走进位于嘉善县财政局办公大楼一楼的党建客厅,一幅幅图文并茂、发人深省的廉政之规立刻映入眼帘。“机关党建客厅是财政系统党员干部日常工作学习的一个重要场所,我们在客厅的显眼位置挂出廉图廉文、宣传标语等清廉文化元素,目的就是以‘润物细无声’之力,提醒党员干部职工时刻守住廉洁底线。”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清廉阵地的机关党建客厅,建成至今已吸引40余批次共800多名县内外党员干部参观学习。

  督促引导县级机关各部门以“三区一园”为标准积极打造机关党建客厅,大力开展阵地筑廉活动,是嘉善县深化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举措之一。自县委部署启动清廉机关建设工作以来,嘉善县立足自身特点优势,坚持将清廉机关建设与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双示范”建设紧密融合,大力实施教育引廉、制度促廉、作风优廉、文化育廉、家庭助廉“五廉工程”,紧扣各环节压实责任,“矩阵式”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立足“抓机关清廉先抓思想清廉”理念,嘉善县坚持以机关党建工作引领清廉机关建设,落实由县委直属机关工委牵头负责、县委直属机关纪工委具体协助的专项督导组,督促县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带头率先实施“教育引廉工程”,通过创新建立“理响嘉善·新时代机关大讲堂”,举办“迎建党百年,守初心使命—红色主题教育”浸润式党课;开辟廉政文化课堂线上线下教育平台,在微信公众号创新开设“善说”警示教育专栏,加强案例警示教育;开展百名党组织书记“重走一大路”、百名党员集中宣誓“双百计划”活动等,为全县清廉机关“五廉工程”建设凝聚共识,筑牢思想根基。

  “在注重思想建设、阵地建设的同时,我们还细化清廉机关建设各项制度,督促各机关单位将‘制度促廉工程’融入日常工作方方面面,搭建清廉机关建设的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和书记领办‘三清单一领办’机制,建立党组织书记定期述职评议、廉政风险点定期排查等制度,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制度化、常态化落实。”嘉善县委直属机关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机关作风直接折射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风状况。不久前,嘉善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的办公室里,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原来,魏塘街道浒弄社区银丝小区的居民为了感谢纪检监察组和县建设局等职能部门合力帮助解决老旧小区顶楼隔热问题,特地上门送来感谢信和一面写着“排忧解难 心系民众”的锦旗。

  为持续优化机关作风效能建设,该县清廉机关建设专项督导组督促各级部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作风优廉工程”为抓手,深入开展“三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全面加强机关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落实,在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实际问题中,带头彰显良好作风。今年以来,该县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三服务”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中推动解决企业难题1270个、办结百姓诉求上11870个。

  上个月底,参加完嘉善县警示教育大会后,全县700多名领导干部每人领到了一本由33名新提拔领导干部家属亲手书写的《廉洁家书》汇编册。一封封情真意切的家书,饱含着亲人间诺廉守廉、修身齐家的叮咛嘱咐,也见证了该县深入实施“家庭助廉工程”后,县镇机关党员干部主动传承好家训、弘扬好家风的新风尚。

  “下一步,我们将督促全县各级机关继续优化清廉建设方案、路径和机制,推动‘五廉工程’提质增效,夯实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基础,同时为其他行业领域清廉单元建设提供示范借鉴。”嘉善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嘉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