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机关

紧盯权力运行 为市场监管注入"廉动力"

2021-10-20 07:0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龙港被称为中国印刷城礼品城,现有各类市场主体八万余家市场监管部门作为行政执法部门,不管从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三大领域,还是到市场准入、知识产权保护、消费维权等监管任务,都与企业经营活动息息相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如何筑牢行政权监督的‘铜墙铁壁’,就显得至关重要。”龙港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坦言。

  近年来,该局以清廉单元建设为主抓手,围绕权力事项、廉政风险、行政执法等关键环节,推动明权清单化、用权规范化、监权数字化建设着力构建权责清晰、程序规范、科学高效、公开透明、监督有力的权责运行体系,为清廉市监建设注入不竭动力”。

  明权清单化,推动权力事项公开透明

  “市监部门涉及的审批事项很多,上级通报的典型案例中发现,一些干部利用企业或办事群众对政策业务、审批流程不熟悉等信息不对称因素,夸大办事难度,进而出现‘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因此,如何推动权力事项全公开,让群众一目了然地看懂业务办理流程,是有效铲除腐败滋生土壤的关键所在。”龙港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说道。

  为此,该局以三定方案、职责清单为基准,全面梳理部门核心业务,整理出涵盖市场主体登记、食品生产经营、药械化经营等194项行政许可业务事项,并按照责任主体公开、办理流程公开、办理时限公开、办理结果公开,以及办理材料一次性告知、事项要求一次性告知“四公开两告知”要求,建立了覆盖所有业务的清单化事项目录,确保权力在公开透明的轨道上规范高效运行

  此外,该局持续推进以“双随机、一公开”为主要手段的监管模式,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在此基础上,根据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持续推进常态化跨部门联合抽查,有效杜绝了随意执法、重复执法现象。

  用权规范化,实现廉政风险精准防控

  精准发现问题,才能有效解决问题。龙港市市场监管局将廉政风险排查防控作为清廉建设的关键一招,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前期预防、中期研判、后期督导”原则,完善主动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问题和持续改进问题的“内生自省”机制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的权力运行,全面查找个人、岗位、科室、部门廉政风险点,细化风险管理颗粒共梳理出11大类72条廉政风险点

  为确保廉政风险找对找准、整改到位,实行“过堂会审”机制,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进行扎口管理按照风险等级分成ABC三级预警提出分类办理意见,制定具体管用、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如对列为C级预警的车辆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要求快查快办、限期销号;对列为A级预警的行政执法乱作为等问题,组织力量专题研究,制定一整套惩防体制机制,并定期检查措施成效。与此同时,该局机关纪检组织开展跟踪督促,对提交销号的廉政风险逐一审核把关,提出针对性整改意见,争取通过找风险、明措施、建机制、堵漏洞,确保对重点领域、重点人员、关键岗位、关键事项的廉政风险不失控。

  监权数字化,做到行政执法留痕监督

  日前,龙港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通过开发建设的“监管执法一体化”系统,对该辖区一药械化生产经营企业开展现场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直接拍照上传至平台端,实现案件电子化全程留痕。

  为更好地规范执法行为,防范执法风险,市场监管局突出数字化改革引领作用,通过“监管执法一体化”系统设置标准化流程,智能引导执法人员开展执法办案,执法数据实时上传,减少人为因素干扰,增强执法透明度。

  为进一步推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该局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根据行政行为的性质、种类、阶段等不同,对执法全过程通过单兵系统、音像等形式实施记录,做到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与此同时,该局积极拓宽社会监督渠道,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执法检查、案卷评查、专题调研等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比如开展餐饮安全“你我同查”行动,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新闻媒体等单位人员参加,全程直播执法人员对餐饮服务单位现场监督检查的过程。活动开展以来上线直播节目5期,线上直播观看人数突破3.1万人次。

  “把行政执法全方位、全流程、全环节立于阳光之下,让每次执法都经得起监督和检验,实现公正透明、监管效率与廉洁从政的统一。龙港市场监管主要负责人表示。

  (温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