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机关

"微"监督助力清廉税务机关建设

2021-10-21 07:08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现在税务干部不仅服务靠前,还有纪检小组对执法事项进行监督回访,真的是太贴心了……”近日,东阳市纪委市监委开展“亲”“清”政商关系专项监督时,浙江好视佳反光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振伟由衷地感叹道。

  吴振伟口中的纪检小组监督回访,是东阳市税务局紧盯规范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两权”运行,强化日常监督的一项举措。

  今年以来,东阳市税务局围绕“清廉税务”建设目标,坚持“紧抓、严管、善待”,以支部纪检小组为着力点,加强干部贴身监督和分类管理,以“微”监督推动构建“亲”“清”税企关系。

  东阳市税务局将支部书记确定为清廉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创新性地建立支部纪检小组,对党员干部人数较多的支部,由支部纪律委员担任纪检小组组长,并配备2名纪检联络员,其余支部选配1名党员为纪检联络员,围绕组织收入、减税降费、疫情防控、重要执法事项等工作开展监督,强化事前提醒、事中监督和事后回访,督促干部“亲近”服务的同时严守“廉洁”底线。

  “联络员基本上都是85后、90后,我们每天都是忙碌而充实。”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支部纪检联络员小柯笑着说,除了日常业务工作外,还要对减税降费各类优惠政策落地情况、干部规范执法情况、干部廉洁情况等情况开展监督。

  “马经理,那笔减免税申报成功了吗?”这是纪检联络员小柯在跟进企业减税降费政策享受情况,今年5月,小柯在下企走访时了解到东阳市大江制冷科技有限公司今年要加大产品研发投入,需要大量资金,希望国家加大税收扶持力度。随即,小柯与辖区内管理员联系对接,发现大江制冷符合条件可以享受小型微利企业减免,并督促管理员指导企业顺利完成申报减免。

  “成功了,多亏了你及时跟进反馈,让我们享受到了企业所得税减免13.73万元,真的太感谢了。”大江制冷科的财务负责人马翠芳对税务部门支部纪检小组的服务非常满意。

  据悉,税务局通过建立支部纪检小组,开展实时就近监督,真正实现监督下沉到基层一线,推动干部同企业交往既坦荡真诚、靠前服务,又廉洁履职、守住底线。截至目前,18个支部纪检小组共计开展重要执法事项监督600余人次、发现问题10余个、开展各类提醒7000余人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00余个……

  此外,东阳市税务局针对支部纪检小组在日常监督中发现的薄弱环节,紧盯政策、程序、时限等风险点进行全面自查,进一步完善“提醒在身边”“负面清单22条”“逢会三分钟廉政教育制度”等11项管理制度。

  “支部纪检小组开展常态化监督提醒,让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工作。”东阳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做实做细监督职责, 努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让“监督触角”延伸至“神经末梢”。

(金华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